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攻坚2017 >> 正文

“福清产品”走向“福清品牌” “福清制造”迈向“福清智造”

海西崛起品牌强市

2017-09-22 00:28:0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谢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品牌带动战略,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迎来了质量建设的“丰收季”。我市先后获得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全国质量立市工作先进县市等荣誉称号。质量工作成为福清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助推器。

  农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

  近日,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福清白对虾”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至此,我市已有“福清山羊”、“一都枇杷”、“渔溪龙眼”、“福清花蛤”、“福清白对虾”5个农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16年,我市出口虾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成为拥有蛋制品和虾制品两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城市。2016年12月,我市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目前,全市共建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4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4个、福州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9个,拥有3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100%。此外,我市还拥有600多件农产品商标,涌现出“光阳”、“东威”、“海旺”、“融绿”等多个农字号驰著名商标,提升了福清农产品的竞争力。

  卓越质量企业不断涌现

  在国内,每3辆汽车中就有2辆使用福耀玻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3%,产品被宾利、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通用、福特等全球各大知名汽车厂商选用……通过实施“质量强企”工程,不断追求卓越,福耀集团从一个乡镇小厂,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玻璃生产制造商,在中国16个省市建有生产基地,并在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全球9个国家拥有生产基地,先后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

  如今,我市已崛起一批像福耀集团一样引领行业发展、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卓越质量标杆企业。其中,福耀集团荣膺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捷联电子获首届福建省政府质量奖,坤彩科技、奋安铝业摘得第三届福州市政府质量奖,我市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的企业总数居福州各区县首位。我市现有第三届中国商标金奖提名企业1家、中国驰名商标12件、省著名商标85件、省名牌产品59项。

  “福清制造”迈向“福清智造”

  最近,国家工信部公布2017年度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名单,我市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福耀集团(福建)机械有限公司、宝利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上榜。此前,我市福建友谊胶粘带集团入选2016年度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汽车玻璃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入选2016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升高附加值功能化汽车玻璃制造的智能工厂建设”、福州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G8.5TFT-LCD玻璃基板精密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两个项目入选2016年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名单;福耀集团、福州东旭光电、福建奋安铝业、福建宇邦纺织科技、福建天马科技、福建省万达汽车玻璃等6家企业入选2016年福建省智能制造重点项目;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入选2015福建省智能制造重点项目。我市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领域已走在全省前列。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我市有国家级创新型企业1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省级创新型企业20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3家;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8家;共有福耀、天马等8家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9项、行业标准15项、地方标准2项,我市企业已从“卖产品”加速走向“卖标准”。

  5年来,通过“质量强市”、品牌建设,我市企业正由“福清产品”向“福清品牌”、“福清制造”向“福清智造”加速迈进,福清这个品牌强市正在崛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