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攻坚2017 >> 正文

“多点开花”提升乡村“颜值”

——福清新农村建设综述

2017-07-28 11:02:1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新厝江兜村。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林秋明) 近日,记者在城头镇首溪村采访时,看到几名妇女正在清澈的小河边洗衣服。这里青山如黛,绿水环村,鱼儿欢畅地在小河里嬉戏,好一幅清新恬静的村景图。

  首溪村是我市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典型。近年来,我市以“美环境,保生态,留乡愁,促发展”为主题,采取一系列新举措,掀起了新农村建设的热潮,广大农村构建了颇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不少乡村成为福州市乃至全省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其中,江镜南宵、三山安前、沙埔赤礁、新厝屿礁、镜洋波兰等村已先后完成新村小区建设,三山魏庄、南岭梨洞、上迳南湾等村已形成基本闭合的村庄管控线建设。我市还获得福州市新农村建设“幸福家园工程”年终验收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阳下街道溪头村被誉为“台湾村”。大北溪的河水潺潺流过半岛新村、洪宽新村,村民在这里乐享生活,悠闲舒适。一到傍晚,雅致的松涛园就成为他们休闲、锻炼的好去处。5年来,该村大力推进新农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先后实施了旧房修复及立面改造、八角埕周边修复改造、拆除旧房及附属改造、绿化及缆线整理、林文镜故居改造提升等5大工程,总投资达650万元,打造了一个青山绿水、花果飘香的“世外桃源”。

  镜洋镇波兰村积极发展绿色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5年来,26度休闲农庄、云中部落等项目纷纷入驻该村。每逢节假日,四面八方的游客前往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野营聚会、品尝美食。如今,村民的腰包鼓了,村财也随之增加了。

  石竹街道洋梓村被列为福州市及我市联合打造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该村按照“重点推进、打造精品”的要求,巧做“加减法”,先期投入50万元,加上村民自筹200万元,通过街村联动,有序实施各项建设任务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抓点连线到成片,探索出一条适合该村发展的城郊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的发展路子。一个“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新农村画卷逐渐呈现。

  和溪头村、波兰村、洋梓村一样,5年来,我市新农村建设步入了多点“开花结果”的快车道,农村“颜值”不断提升,村民生活更加富足了。尤其是去年以来,我市重点打造2个福州市级示范村(石竹街道洋梓村、高山镇薛港村)、5个县级示范村(阳下街道溪头村、镜洋镇波兰村、渔溪镇建新村、新厝镇江兜村、港头镇草柄村)和29个镇街级示范村。其中,7个县级以上示范村共实施“幸福家园工程”建设项目52个,完成投资3422万元。

  我市新农村建设从试点到重点推进,再到中心村辐射带动和连片建设,广大农村正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脱胎换骨”,广袤的玉融大地发生了巨变,一个个崭新的村庄跃然呈现,有的还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可以说,5年来,我市新农村建设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实现了从慢步小跑向快步奔跑的跨越。“新农村建设最直观的变化是村庄环境改观,最直接的变化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最显著的变化是民生得到改善,最深远的变化是精神生活得到提升。”市新村办负责人说。

  新厝江兜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