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攻坚2017 >> 正文

中国核电建设迈进新时代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节点见证暨再动员活动举行

2017-05-27 00:13:5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颜阵寒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颜阵寒)  昨天上午,“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节点见证暨再动员活动举行,这标志着中国核电建设迈进新时代,必将增强国际市场的信心,有力推进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国家核安全局核二司副司长周士荣,福州市副市长胡振杰,我市领导张帆、张新怿以及来自土耳其、巴基斯坦的嘉宾出席仪式,共同见证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成功的历史性时刻。

  据了解,“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创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在我市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之后又一个具有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是中国核电人的智慧结晶,是我国从核电大国走向核电强国的新起点,也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新起点,必将成为核电国际合作中的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计划工期62个月。目前,工程建设重大节点均按照计划如期实现,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等长周期设备进展顺利,机组设计文件累计出版6440册,为未来“华龙一号”推广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实践经验和参考依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