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攻坚2017 >> 正文

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成功

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2017-05-26 11:17: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文/陈希龙 图/钟鹰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文/陈希龙 图/钟鹰)  昨天下午5时58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成功,这标志着5号机组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作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5号机组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工程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的有力见证,是全球惟一按照计划进度建设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工程。

  据了解,“华龙一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穹顶位于核岛的顶部,主要是保证反应堆厂房的完整性和密封性,对放射性包容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该穹顶重约340吨,是一个直径46.8米的半球体,由五层共153块预制单元体构件制作构成。

  为确保5号机组穹顶吊装节点目标如期实现,此前福清核电项目各参建单位进行了长期而缜密的准备工作,最终于昨天通过国家核安全局检查。

  昨天下午2时30分许,穹顶吊装工作全面展开(如图)。记者在现场看到,3200吨履吊车缓缓将穹顶吊离地面,变幅、升钩至穹顶下口标高69.3米高度,吊车缓慢将工作半径68.4米变幅至72米后,将大臂逆时针回转到达反应堆厂房上方,随后慢慢下降至离安全壳十三段钢衬里200毫米。经调整无误后,平稳落钩就位在反应堆厂房安全壳第十三段钢衬里上。整个吊装过程历时约3个半小时。

  福清核电项目5号机组自2015年5月7日正式开工以来,工程建设情况良好、受控,工程重大里程碑节点均按照计划如期实现。截至目前,5号机组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等长周期设备进展顺利,硼注箱、安注箱、容控箱、衰变箱等86台预装设备已吊装到位,反应堆厂房已施工至45米。6号机组自2015年12月22日正式开工以来,安注箱、硼注箱已吊装就位,反应堆厂房钢衬里第10段已施工完成、内部结构0米板施工完成。福清核电通过不断优化项目管理模式,创新工程管理方式,为建立我国自主三代核电的标准体系和品牌作了有益尝试,对三代技术核电站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为后续“华龙一号”机组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重要的参考依据。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在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非能动安全的先进理念,满足国际最先进的法规标准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采用渐进式的技术发展路径,在成熟技术的基础上集成了众多的先进技术,在保证成熟可靠性的基础上显著提升了电厂的安全性,平衡了经济性。

  据介绍,福清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1号—4号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成熟核电技术,5号、6号机组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截至目前,福清核电项目1号—3号机组已投入商业运行,3台机组已累计发电329.87亿千瓦时,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约106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478.8万吨,相当于造林约9.3万公顷。4号机组正在进行机组调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