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攻坚2017 >> 正文

江阴工业区打造招商引资新优势

斥资逾百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功能

2017-05-24 11:50: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林秋明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24日讯(记者:滕端钦 林秋明)  作为福州市、福清市两级政府的重点项目,江阴工业区东部填海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昨天,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成片的陆域工程已经基本形成,大型推土车、运输车正在进行合拢段的填海施工(如图)。

  据了解,江阴工业区东部填海及配套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20亿元,计划工期36个月。整个项目分为陆域回填工程、海堤工程、水闸工程和临时工程4大项,其中陆域回填造地面积约1万亩,总填方量5000多万方。该项目自2015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投资12.27亿元,占总投资的57%。

  实施填海造地是江阴工业区实施“大整容”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江阴工业区管委会获悉,为落实“招商2017”行动,该区把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作为重要抓手,加快填海造地,不断完善交通路网,全力提升园区承载功能,打造招商引资新优势。今年共安排东部产业区填海造地项目、江阴港区8号、9号泊位工程、江阴港区6号、7号泊位工程、东部片区钱塘河工程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9个,总投资105.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8亿元。截至3月底,已完成投资3.748亿元。

  除了加快填海造地,江阴工业区还不断完善园区路网建设。目前,港前路东段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该路全长1.6公里,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主要配套园区东部的银河国际汽车园、三峡风电等项目,计划于6月底全面竣工。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经过10多年的发展建设,江阴工业区的园区各项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在工业配套方面,目前园区日供原水超过23万吨、净水5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4万吨,每小时可集中提供蒸汽2480吨,已建成11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超过7公里的公共化工管廊连接江阴港区化工码头至西部化工新材料专区;在交通配套方面,海、陆、铁运输四通八达,疏港公路连接福厦交通走廊,疏港高速通过沈海线连接全国高速路网,区内路网及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80公里,铁路支线对接福厦铁路,并已开通江西至江阴港的3条海铁联运班列;在生活配套方面,依托“省级”小城市建设试点,江阴工业区与江阴镇紧密合作,推动总投资10亿元、以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为主要内容的小城市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力争产港城一体化发展;在土地配套方面,园区已完成西部填海造地1.68万亩,2014年又实施了东部区域1.2万多亩的大型填海造地工程,项目竣工后,将为园区东部产业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在这些基础配套工程的推动下,江阴工业区园区承载功能不断提升,为招商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江阴工业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盯紧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并争取引进外资大项目、好项目,对正在洽谈的如大型煤气化、新福兴玻璃、东南电化TDI扩建、康乃尔MDI、宁波环氧氯丙烷等项目,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力争早日签约落地并动工建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