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攻坚2017 >> 正文

用真心换来漂亮答卷

——福百大道(清昌—清荣)征迁工作侧记

2017-04-24 00:40:2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薛雅平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薛雅平)  4月21日,随着红线范围内最后一座面积约340平方米建筑物的拆除,标志着福百大道(清昌—清荣)征迁工作全面完成。

  据了解,作为城区主干道的福百大道(清昌—清荣)全线长1.5公里,道路规划宽度40米,已建设0.29公里,未建设1.21公里,全线需征迁房屋227幢154户,征迁总面积达34885.72平方米。历经105天的攻坚奋战,第二征迁工作组用真心换得真情,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征迁一线,干部合力谱赞歌

  第二征迁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庄瑞华是一名长年奋战在征迁工作一线的征迁老手。“我们除了做好征迁工作,更要扮演好‘娘家人’的角色,面对拆迁户的家长里短,得耐心倾听,用真心换真心,用诚心换诚心。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做优。”庄瑞华说,要像亲人、朋友一样对待每一位征迁户,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才能做到和谐征迁、快乐工作。

  征迁户洪秀霞是香港籍,丈夫、儿子居住在美国,大哥洪家良和母亲住在加拿大,二哥洪家辉在国内,三哥洪家生住在澳洲。此次征迁,涉及者众,跨三国两地,难度十分大。按常规做法,在全家人达成一致意见的前提下,还需得到相关人员快递委托书,来回至少半个月以上,洪秀霞表示这很困难,需要多给她一些时间。庄瑞华得知情况后,三番五次登门拜访,与洪秀霞唠家常、谈政策,对症下药化解她思想上的纠结点。看到征迁组工作人员如此诚恳,洪秀霞深受感动,主动做起家人的思想动员工作。

  干部带头,4个征迁小组相互比学赶超,除了不断在墙上“作战图”插上一面面小红旗外,还在微信工作群里实时上传每个小组丈量、走访、座谈、核算补偿款、签约、帮忙搬家等的“工作照”,即使是凌晨,群里时常“热闹”依旧。

  征迁工作中,因高强度连续作战,薛东升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复发,他却一直没有吭声,直到在一次拆除行动接近尾声时,他那苍白的脸色让一旁的同事觉得不对劲,一问才知道他是带病坚持工作,于是立即安排车辆将他送回。医生检查后要求薛东升卧床休息,可他第二天又“溜”回了指挥部,最终被庄瑞华“强制”放了假。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第二征迁组工作人员说,重任在肩,只有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用汗水去浇灌,才能结出硕果,将这征迁难事办成顺心事、和谐事。

  和风细雨,真心真情赢民心

  要想啃下征迁“硬骨头”,赢得民心是关键。征地拆迁工作中,第二征迁工作组要求广大工作人员要落实好“十子”:统筹盘子、开动脑子、想些点子、走对路子、迈稳步子、找准根子、钉好钉子、详记本子、量实尺子、管好票子。同时,要配好“五个一”,一个包:群众暖心包;一个标准:统一的补偿安置政策和标准;一本随访笔记:记录群众困难和问题;一把手电筒:日夜兼程干到底;一把雨伞:风雨无阻出成效。“我们带着感情去做工作,真心替群众考虑,群众也会真心地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工作人员说。

  征迁户董性鹤与董性辉是兄弟俩,父亲过世前,将西边的旧房分给哥哥,东边的旧房分给弟弟。弟弟以帮人钉模板为生,闲时把模板堆放在西边哥哥家的空地上。由于一些生活琐事,兄弟两家闹起了矛盾,互不往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们分别向两家详细解说政策,由于房子有证,在政策内增加了一笔补偿金约5万元,希望能借此契机让他们兄弟讲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工作组数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兄弟俩终于握手言和。

  “他们态度真的很好,就像他们说的,打通断头路是和平年代的革命工作。”征迁户徐福云是老红军后代,他说,工作组不厌其烦地跟他讲明政策,往他家跑了十几趟,又说服了他80多岁的老母亲和两个儿子来做他的思想工作,再不支持就太说不过去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