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攻坚2017 >> 正文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功能品位

——代表、委员谈打通断头路和改造“城中村”工作

2017-04-14 11:29:0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盼兰 吴凤至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14日讯(记者:陈盼兰 吴凤至)  昨天上午,在福业大道(清泽街—清辉街)的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在开挖土方,40米宽的道路已初具雏形。住在音西街道音埔村的外来务工人员老陈正带着小孙子观看挖掘机作业。“路打通了才知道这里可以直接到清展花园,而且这么近。”老陈惊讶地对记者说。

  随着一条条断头路的先后打通,断头路建设也全面铺开,实现通车将指日可待。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倾听他们对于打通断头路这项工作的看法和意见。

  “断头路贯通后,把城市之间条条块块连成一片,城市空间扩大了,城市功能将真真正正体现出来。”人大代表王长勇说。

  政协委员林福泉表示,断头路打通之后,与之相随的“城中村”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打通断头路只是起步,妥善解决“城中村”问题,才能最大化地改善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比如福业大道,贯通后,不仅可解决困扰许久的内涝问题,有效缓解福唐路、福俱路的交通压力,还可将原本隔绝的区域连成一片。随着周围绿化、公共设施的配套建设,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这些都让老百姓直接受益。

  “打通断头路之后,水电等各种管网铺设好,熟悉的环境呈现新面貌,大家都打心眼里高兴。”林福泉说。林福泉是音西街道音埔村人,经常走访村民,倾听群众心声。“群众对市委市政府打通断头路工作反响非常好,大家都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把城中村的改造也列入攻坚2017行动中。”

  林福泉说,随着城区多条断头路的打通,“城中村”的问题也随之显现出来。“城中村”是城市中的夹缝地,地理位置特殊,隐患多。比如人口混杂、道路狭窄、房屋高度不齐、居住条件差、卫生环境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等,不仅影响群众生活,也制约了城市发展。

  林福泉表示,对“城中村”进行改造,是一项双赢的工作。从群众的角度来讲,可大大改善生活环境,同时,卫生、交通、管网等各方面基础设施得到改善,还能大大改变城市面貌,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土地价值和城市品位。

  人大代表王长勇表示,眼下是顺势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好时机。他说,在打通断头路工作中,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1000多名党员干部共同工作在一线,始终保持着公平公正的工作作风,一次又一次展现了“福清速度”——最短的断头路拆迁仅用时37天。此次打通断头路工作是全民点赞,实现了零纠纷,零上访。党风连着民风,民风连着家风,从而影响着整个社会风气,在全社会营造了一个文明向上的积极氛围。

  “在断头路打通过程中,也让群众看到了我们的党员干部、我们的政府是真正为民办实事的。”王长勇说,要借着这样的好势头,跟紧推进“城中村”改造,回应民生关切,再讲一个政府与群众良性互动的“福清好故事”。

  林福泉表示,在打通断头路的过程中,全市上下已总结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未来的“城中村”改造中,可以多借鉴这些成功经验,制定公平公正的政策,维护群众利益,做好政策宣传,让群众明白“城中村”改造的意义,携手共建“大福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