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攻坚2017 >> 正文

创造征迁“加速度”

——福业大道征迁工作侧记

2017-02-23 00:51:0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薛雅平

全面拆除后的福业大道雏形隐约可见。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2月23日讯(记者:滕端钦 薛雅平)  “我们成功了,感觉就像做梦一样。”第一征迁组工作人员笑着感慨道。

  自攻坚2017行动开展以来,第一征迁工作组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以超常规的力度、高效的速度,仅用40天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福业大道全部征迁任务。

  倾力推动勇担当

  “早日打通福业大道,对缓解西区交通压力、城市内涝压力有重要意义,我们多苦多累都值得。”工作人员林友德告诉记者,拿下福业大道,让他觉得对得起自己胸前的党徽。福业大道征迁工作顺利推进,正是因为有了像林友德这样勇担当的一群想干事、敢干事的人。

  为了让抽调到工作组的沙埔镇、一都镇工作人员迅速掌握福业大道整体情况,工作组进行了优化组合,采取混编成队的方式,把对街道人熟、地熟的音西街道与派出所工作人员穿插到各征迁工作小组中,为福业大道征迁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要想快拆迁,找准突破口是关键。为此,工作组根据每户人家的不同情况制定了不同的方案,在充分摸排的基础上,建立“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将每名征迁户的实际情况与诉求统一录入电脑,实现了征迁户信息化管理,民情档案直观化运用。工作组还结合福业大道征迁工作实际,按照“先难后易、成熟一户拆除一户”的工作思路,率先对福业大道南北两端违章搭盖以及在以往征迁过程中已签未拆房屋进行3轮统一拆除行动。撬动关键户、关键节点,使征迁工作有序推进。

  主动加压赶进度

  根据市里要求,涉及断头路征迁的项目必须在5月31日前完成。

  为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打通福业大道,第一征迁组各工作小组将办公地点前移,不分昼夜、节假日,“白+黑”“5+2”“一天一碰头”的工作形式成为常态。他们永远奔波在征迁一线,坚持政策宣讲在一线、沟通协商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为了能签下一户,上门一次不通,就跑两次、三次,甚至十来次,磨破了嘴皮和脚皮。

  征迁工作开展以来,工作组宣传政策600余次,听取收集征迁户问题诉求200余个,凡涉及征迁户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做到有求必应,解答疑惑、解决问题效率达100%。在实施征迁安置上,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得到了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保证了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在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打通福业大道捷报频传。“提前一个月完成”“最迟3月31日结束”“最迟2月中旬完成任务”,第一征迁组一次又一次自加压力,调整攻坚时间,最后仅用40天,就拿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先暖心房后拆旧房

  “以真心换征心,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为群众争利益、谋福祉。”这是第一征迁组工作人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除夕前一天,征迁户谢荣伯签完协议,连夜搬家,将家中十几口人安顿好,住进了征迁工作组为他们安排的过渡房里,在那儿过大年。得知工作人员正月初三就开始进村入户宣传,他也时常帮忙劝说,帮村民算“经济账”。他说:“打通断头路是民生工程,我当然要支持。”

  要想工作快速推进,就必须解决拆迁户的后顾之忧。拆迁户短期内找不到合适的住所,工作组就为他们安排过渡房。征迁户生活确有困难,工作人员就多方奔走,为其争取拆迁补偿政策上的倾斜。而对在选择补偿款或是安置房中多次摇摆不定的群众,则耐心细致地为他们整理相关签约手续,确保群众满意。对行动不便,在搬迁过程中有困难的群众,工作组积极联系车辆,主动为征迁户收拾、整理生活用品,妥善安置每一名征迁户。正是因为时刻把群众利益挂心头,福业大道征迁工作最终实现提前完成任务,成为我市打通断头路的标杆性项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