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著名歌唱家陈思思来融拍摄福清原创歌曲MV

2021-05-26 20:16:49

著名歌唱家陈思思来融拍摄福清原创歌曲MV

  福清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 文/夏巧鸿 图/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本土原创歌曲《天宝陂》正在紧张录制中。5月25日,福清原创歌曲北京录制团队来到龙江畔进行取景拍摄,通过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陈思思的现场演绎,完美展现三福之地侨乡福清的秀美风光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独特风貌,充分体现福清人民从古至今励精图治的治水精神。

  《天宝陂》由福清乡贤贞尧仔作词,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联顾问、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章绍同作曲,主要反映福清因龙江而兴盛,天宝陂因福清而不老,至今焕发着青春活力。歌词言简意赅、意蕴深厚,曲风甜美、旋律悠扬,既呈现了千年前的天宝陂“俯伏山洪、仰拍海浪”的恢弘气势,更展示了如今的福清人“勇立潮头,放飞梦想”的人文精神。

  一湾碧水绕城流,一袭红衣踏歌来。久雨初晴,福聚天宝,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在龙江两岸。摄影机在运转,歌声在山水间飘荡,陈思思以最美的状态和饱满的热情,深情演绎着《天宝陂》,堤坝上一对白鹭围着她翩翩起舞,此情此景美不胜收。

  陈思思在拍摄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是第一次来福清,能应邀演唱福清原创歌曲《天宝陂》,她觉得很有意义,希望通过这首歌的传唱、MV作品的展示传播,能将天宝陂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展示出来,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和喜欢福清。

  “福清是著名的侨乡,也是一个非常有福气的地方。”陈思思表示自己最喜欢歌词“铁水浇堤情动地,玉融凌云追太阳”。她说,“歌词非常有意境,让人感受到了文化传承的美。通过这首歌词了解到福清天宝陂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大型蓄淡拒咸水利工程,是天宝陂让福清祖祖辈辈把幸福生活延续到了今天。”

  陈思思表示,以歌曲的形式来传承天宝陂的历史文化,是她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中,有很多宝贵的文化滋养着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所以我有责任去传承和保护它。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先辈们留下的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它是我们永远向前的动力。”

著名歌唱家陈思思来融拍摄福清原创歌曲MV

  在MV拍摄过程中,作曲家章绍同也专程来到拍摄现场。章绍同表示,天宝陂为福清大片土地的灌溉提供了保障,并在去年入列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所以天宝陂是非常值得大力歌颂的。“恰好今年又要在福州召开世界遗产大会,我想《天宝陂》这首歌曲也是跟世界遗产大会相对应的,在这之前做出来是非常有意义的。”

  章绍同介绍说,他在这首歌里的音乐创作有多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融合了古风,通过伴奏和人物带有一点民族风格的演唱,表现水利工程的历史悠久;二是天宝陂作为水利工程,水是非常灵动的,所以音乐里头有水的流动,水波荡漾的旋律;三是天宝陂造福了一代又一代,所以音乐是非常甜美的,特别选择比较甜的女声,而且旋律比较悠扬,到后面越来越往宽处走,特别像天宝陂的流水一样,一直灌溉着福清的大片田地。在创作过程中,章绍同还特别注重融入“地方味道“,并且也尽量让普通群众可以理解、学习跟唱。

  据悉,目前《天宝陂》已经完成音乐录制。此次MV摄制组还将先后前往观音埔大桥、五马山栈道、台湾农业园三华农场、海口龙江古桥、弥勒岩等处进行实地取景拍摄,用镜头语言多角度反映福清的城市之美、自然之美以及人文之美。

  “天宝陂既是大型水利工程也是文化遗产,并且成功申遗。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创作《天宝陂》这首歌,既是为建党百年献礼,也是希望通过创作和传唱这首歌,进一步传承好优秀的文化遗产,让后辈知道这个大型水利工程在历史上的地位和如今依然发挥的作用,让子孙后代继承这难得的历史遗产,弘扬伟大的治水精神,继续把龙江母亲河打造成为城市景观轴、生态轴和发展轴。”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吴承云介绍说,希望《天宝陂》的歌声传遍全国,飞向世界,更好的宣传美丽福清、世遗天宝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