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发掘科学价值 发挥品牌效应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天宝陂正式授牌

2021-05-12 14:45:56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天宝陂正式授牌

福清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 颜阵寒)昨天上午,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国际灌排委荣誉副主席丁昆仑教授带领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一行,对我市天宝陂获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进行授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怿代表福清市接受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证书和牌匾。副市长王言霖参加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上,丁昆仑指出,天宝陂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不仅是中国的光荣与荣誉,更是福建省福清市人民的光荣与荣誉,这代表了世界对天宝陂以及中国古代灌溉工程的高度认可和赞赏,是对中国古代先人们所创造的灿烂水利水文明、所展现的高超工程技术水平以及利用自然并与自然和谐相处科学智慧的高度认可。他希望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做好天宝陂的保护利用工作,使这一古老的水利工程持续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造福福清人民。

据介绍,福清天宝陂是全国现存最古老的蓄淡拒咸水利工程,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它的修建,为福清农业灌溉、城市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12月8日,经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1届执行理事会通过,天宝陂入选2020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下一步,福清市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继续深入做好“宣传、保护、利用、传承、弘扬”文章,持续发掘和宣传天宝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历史文化的科学价值,增进对优秀水文化的认同感,切实发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品牌效应,推动旅游发展、生态提质、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天宝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把福清建设得更加美好。

当天授牌活动前,与会人员还观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礼佾舞表演(如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