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促进依法行政 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获评全省优秀

2021-05-12 14:44:47

福清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 陈生)记者从福清市政府办公室获悉,2020年,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的全省政务公开评估工作情况通报于近日公布,福清市获评2020年度“全省政务公开优秀单位”及“全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优秀单位”,并受到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近年来,我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和内容,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2020年10月,市政府网站全新改版正式上线运行,实现网站个性化运维、网站改版、网站智能互动升级、精准推送政府信息等服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网站共设置走进福清、政务公开等5个栏目,下设福清要闻等62个子栏目。

市政府网站全新改版以来,先后推出了“政企互动”“双百双千”“招商引资”“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等栏目,图文并茂介绍了福清城市特色和发展亮点,及时、完整、准确、安全地发布了相关信息及惠企便民政策。

2020年6月中旬,市政府网站还重磅推出了全新的便民服务平台,将办事服务板块与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建省便民服务大厅、福州市便民服务大厅相融合,整合互联网大数据,升级搜索引擎功能,方便网民在网上办理服务事项。同时,构建以“福清·发布”政务微博为主账号的政务新媒体宣传矩阵,打造权威主流媒体阵地,让市民通过该平台获知最新、最实、最快的福清资讯,还能正确引导市民解决部分问题。尤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发布各类信息700多条,阅读量达283.2万人次,成为群众了解疫情、咨询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

市政府网站还增设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专栏,成为福州地区首个“两化”工作专题专栏,其工作方法与经验先后两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网选登、推广。2020年度,市政府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13487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3%,累计访问量达2035万,比增71%。去年8月份访问量首次单月突破300万,再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02件。

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中,我市已初步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管理思维,大力实施“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改革。同时,深化“马上办”,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3.32%,即办事项占总事项的31.39%。推行“网上办”,支持一网通办的事项共计2087项,市级99.38%的审批服务事项可网上预审、办理。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市还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完善政务公开相关配套制度,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同时,以培训和考核为抓手,持续推进工作落实,为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做出新成效,开启我市政务服务质量提升新征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