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既有老味道又有新形象

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规划方案出炉

2020-08-19 16:45:16来源:福清新闻网

既有老味道又有新形象

  福清新闻网讯8月19日(记者:陈盼兰)利桥街重现老福清味道、龙江滨江带畅享夜色生活、侨乡文化体验院落群、传统文化展示区......日前,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社会公告《福清市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规划方案》,方案中的利桥街区既有浓浓的老福清味道,又有强烈的现代风格,将打造成浓厚福清地域建筑文化特色和侨乡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利桥街串联起宋井、黄阁重纶坊、龙首桥、瑞云塔等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众多明清、民国时期的传统民居与侨厝,集中体现了福清的华侨文化与海丝商贸文化,是福清悠久历史的真实写照。

  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面积286.4亩,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张杰领衔的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团队进行规划设计。根据规划方案,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以以“一江、一街、一塔”为依托,利用利桥街两端核心节点,打造出“两核、两轴、一带、六片、多点”的历史文化特色街区。

  “两核”是指历史文化精华核心和城市级开放空间活力核心。历史文化精华核心为瑞云塔、龙首桥,城市级开放空间活力核心为龙江门市民文化广场;“两轴”是指老福清传统味道文化轴——利桥街和休闲生活情调活力轴——东门河水街,“一带”是指滨江贯通休闲景观带——龙江滨江带;“六片”是指侨乡文化体验院落群、滨江活力商业街区、传统文化展示区、老字号利桥街、精品商务办公街区、创意产业区;“多点”是指瑞云塔、黄阁重纶坊、天后宫、人民公园、宋井、荷园、下沉龙津仓广场、基督堂、天主堂、闽剧院、景观水系、天宝渠、码头、砚池等景观节点。

  通过保留原有的建筑风貌、文化遗存,按照不同的主题,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打造具有福清人文历史特色的城市综合体、文旅新地标、城市新名片,并打造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