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幸福的道路越走路越宽

——海口镇石溪村乡贤反哺村民致富

2020-08-19 16:34:20来源:福清新闻网

幸福的道路越走路越宽

  福清新闻网讯8月19日(记者:林明 )今年疫情期间,海口镇石溪村火了。这个村从湖北返乡400余人,是全福清湖北返乡人员数量最多的村,却实现了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零记录”。

  “零记录”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石溪村党支部书记林学凤告诉记者,“硬核防控”得益于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这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形成,归功于村里的企业家。石溪村常住人口4050人,全村90%以上的人都在外地创业打工,很多村民在湖北武汉、襄阳都有自己的事业,石溪村还被人称为“地产商人的故乡”。

  在石溪村面临疫情防控压力下,乡贤纷纷出力。林华书是襄阳福建商会荣誉会长、襄阳市福清商会常务副会长,春节期间,他一家子包括司机在内共17人从湖北返乡后,主动居家隔离、如实上报信息,还建议对全村进行消毒。春节期间,石溪村出现口罩以及部分生活物资供给紧缺,乡贤林茂松捐资22万元购买口罩,林华则捐款50万元为村民购买生活物资,解了燃眉之急。这是石溪村乡贤的无私奉献,也是石溪村乡贤的一个“缩影”。

  在企业家林宾帮助下,村民林国善成为3家公司的企管部经理,年薪超过20万元,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十分滋润。和林国善一样,林宾还为村里的50多个年轻人安排了就业岗位。村民林春告诉记者,他也在林宾的企业上班,已经干了5年,企业不仅福利好,待遇也好,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石溪村乡贤爱反哺,石溪人进乡贤的企业就职优先录取。乡贤对村民好,村民更是鼓足了劲加油干,企业、村民双方实现了共赢。

  事实上,和林宾一样,反哺乡村的企业家不在少数。村民说,从石溪村走出的第一代企业家是林起昌和林华书,在改革开放春风中,他们在湖北建筑行业闯出名堂。第二代企业家是林定强、林华、林茂松等人,他们在上世纪80—90年代,把房地产行业做得风生水起。第三代企业家就是林宾、林茂盛等人,他们在各自行业领域也有了一番成就。

  不管事业大小,这些乡贤都有同一个“致富不忘回报乡里”的心愿,带动村民一同致富。从上世纪90年代起,在这些乡贤的带领下,一个个村民怀揣着理想,先后奔赴在北京、武汉、襄阳、福州等地开始创业。

  “几乎每个乡贤开办的公司里都有石溪村的村民,特别是林定强先生的金辉集团,为村民提供了数百个工作岗位,带动了不少村民开办建材和石材厂。”村党支部书记林学凤说。

  2012年,春节期间,三松集团董事长林茂松先生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分发1000元养老福利金。2015年,华翔集团九九重

  阳节为60岁以上村民分发每人1000元养老福利,2019年再助资100万,作为养老福利基金。湖北艺苑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起昌先生连续16年,在中秋节与春节期间为乡亲发放礼饼与猪肉……

  石溪村村民不仅日子过好了,村容村貌也美了。现在的石溪村是一个空气新鲜、环境优美的村庄。走在村主干道上,两旁

  绿意盎然,别墅林立,怡乐园和凉亭让人赏心悦目。在村中心,石溪村老人文化娱乐活动中心,与祠堂、影剧院相得益彰,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在石溪村,被村民所津津乐道的是石溪河道的修缮工程,这条河道有3000多米,包括人行道、步行道和绿化带,花费超过1000多万元,全部由湖北华翔集团林华先生捐建。这项民生工程彻底让石溪村改变了暴雨被淹的历史。

  道路、路灯、影剧院、公园、监控、自来水工程……在乡贤的帮助下,一个个民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基础设施完善了,村庄靓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高了,老人、孩子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微笑。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乡贤促进会捐助乡村建设资金就达到665万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