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转角遇见美 绿意满融城

口袋公园为文明城市建设锦上添花

2020-08-10 10:22:37来源:福清新闻

  福清新闻网讯8月10日(记者:滕端钦)8月8日,我市一批集生态保护、休闲游憩、健身娱乐、文化传承于一体的街头绿地公园举行集中开园仪式。这些绿地公园在小区周围、城区的街角处,遍地开花,成为提升城市颜值的点睛之笔。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城镇“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工作,街头绿地改造项目便是其中重要工作内容,旨在“放大”生态空间福利,实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建设过程中,我市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建设口袋公园,在百姓身边“见缝插绿”,是对城市空间的留白、“小间隙”的创意、诗意利用,既美化了环境,也愉悦着人们的心情。

  在位于龙江街道福清火车站片区交叉口的飞霞河公园里,记者看到,这里绿植遍布、色彩鲜明、绿意盎然,河道中新种植的荷花亭亭玉立,与水塘、石桥、廊架相映成趣,呈现出一幅错落有致的江南风景图。公园取名就源自该河道——飞霞河,河道地势低洼,每年汛期水位都会上涨。在设计阶段,我市就植入了“海绵城市、小微湿地公园”理念,对公园建设进行有针对性的综合考虑,结合河道涨潮跟汛期退潮的特点,打造了亲水平台、栈道等,在植物种植上,高低搭配,种类多样,跌级形成生态驳岸,通过水生植物来转换人的视觉空间感受,在充分满足市民亲水体验的同时,还起到净化水资源的作用。

  “海绵城市”理念已经普遍植入我市“口袋公园”的建设中,将雨水的收集、利用与景观绿化相结合,生态功能与景观效果并重,在提升环境品质的基础上增绿便民。

  每个公园都有自己的特点,串珠成链,与现有城市公园体系完美互补,形成多层次、多功能、复合型的绿色生态网络,有效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和覆盖率,为市民创造更多的休憩空间。

  说起狮山公园带来的好处,玉屏街道石井村村干部陈能锋高兴地说:“公园就在家门口,不管是健身、休闲,还是带着小朋友来这里玩耍嬉戏,这个公园都很受附近市民的欢迎。”

  今年,我市计划建成街头小公园25个,总面积9.3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23个建设任务,其中与7个街道共建的14个街头绿地已经全面建成并开放使用。

  市园林管理处主任何瀚芳表示,通过“见缝插绿、因地制宜”的小型绿地、街头小公园的建设,既打造了一批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园绿地,让更多群众共享绿色生态福利,也通过文化植物、共建共享的形式,提升市民朋友的爱绿护绿意识,更让公园绿地成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阵地。

  为了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园林部门还采取了“一线服务”和“卷地毯”工作法。“一线服务”就是园林处、园林公司组织专班力量跟属地街道合作,共同推进项目建设,从项目的选址、设计以及施工的每个阶段,都共同推进、投入。“卷地毯”工作法就是由园林处召集市直相关部门,将涉及公园建设的各方面工作统一打包、统一协调,切实提升了公园建设的实效。

  如今,我市精心打造的首批“口袋公园”,在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丰富市民生活空间的同时,提升了城市品位,增强了城市活力,彰显了城市独特魅力,也成为一道为创城增色的风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