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擦亮“小窗口” 构建“大文明”

福清市窗口单位持续打造优质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0-08-06 08:16:45来源:福清新闻

擦亮“小窗口” 构建“大文明”

  福清新闻网讯8月6日(记者:林文捷)“您好,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再见,欢迎您下次再来。”每天答复上百家企业的问询,回答无数市民的需求……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这样的场景日复一日地上演着,同样的话每天要讲上几遍、几十遍,登记材料每天要受理数十份,工作人员们耐心细致、不厌其烦。而熟悉的文明用语是大厅里传来的频率最高的话语,它让初次来办理业务的人变得轻松,大家眼中的服务窗口越来越亲切。在大厅显著位置,一眼就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的相关内容,让人眼前一亮。

  窗口单位是联系群众最密切、服务群众最直接的单位,提高窗口服务水平,不但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也反映了政府部门的形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各窗口单位不断自我提升,进一步营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窗口环境,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普遍赞誉。

  近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与中国银行福清分行党委、侨荣城支行党支部开展“职业礼仪与形象提升”窗口服务礼仪培训,培训现场,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福建省礼仪协会常务理事纪智媛老师主要从工作文明礼仪规范、沟通文明礼仪技巧等方面进行培训,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现场演示等方式,结合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服务中的实际案例与参训人员进行现场互动,为窗口工作人员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文明礼仪课,此次活动对擦亮行政服务中心“阳光政务 服务无限”党建品牌具有良好效果。

  据中心负责人介绍,作为一线的窗口部门,今年上半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在二楼中间大厅精心打造“阳光政务 服务无限”党建服务厅,着力为群众提供标准化、智慧化、高效化、便民化的政务服务。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窗口文明,该中心还开设投诉监督电话和微信公众号投诉监督模块,及时收集、汇总和反馈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印制“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拉近与群众的沟通联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中心内部,推出“优质窗口”“服务之星”等考核评比机制,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坚持日督查、月通报、季考评、年考核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无独有偶,近日,市总工会与福清供电公司联合开展了供电营业窗口优质服务劳动竞赛,18位来自各供电所营业厅的技术能手组成六支队伍参与到本次竞赛活动中,不仅提升了营业人员的职业素养,现场还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观众问答环节,进一步活跃了气氛,使文明创建理念深入人心。参赛选手俞锋锋告诉记者,“这样的比赛太棒了!它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激发了学习热情,我们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立足岗位,努力工作,为福清电力事业的发展、窗口文明的建设,以及千家万户的光明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重要的窗口行业,福清各银行也为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增强服务能力、改善服务环境。

  在市区一家银行,记者看到,银行入口处设有方便残疾人进出的专用坡道,大门一侧张贴着大堂经理的电话,以便残疾人可以通过指示标识办理业务。营业厅内,醒目位置张贴公益广告,业务办理柜台摆放公益宣传台牌,处处都能感受到强烈的创建氛围,角落里还设有便民服务区,药箱、血压计、雨伞、轮椅等物品一应俱全。来办业务的人虽然多,但在网点大堂经理和安保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预约服务顺利进行,“感觉银行服务越来越好了,工作人员的微笑也很亲切。”一名正在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说。在大厅另一侧,银行现金及非现金业务办理区干净整洁,宽敞明亮,走出大厅门外,可以看到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停车位规划合理规范。

  一座城市的窗口服务单位既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也最能反映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沿阵地。我市各窗口单位将持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擦亮“窗口”名片,打造文明品牌,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