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打造“双创”基地厚植人才沃土

——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良好平台

2020-07-30 08:45:02来源:福清新闻

  福清新闻网讯7月30日(记者:谢雄)廖珂愉是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学生。2017年9月,他创立了福建省展承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省内外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带动武平县、长汀县、连城县农民养殖乌兔,打造“三产融合”(特色农业产业、文创产业、旅游产业)利益共同体,走出了一条服务社会、精准扶贫的大学生返乡创业成功道路。在母校老师指导下,他的团队创业项目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农科)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在福建省首届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谈及自己的创业成功历程,廖珂愉说这得益于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的学习与实践。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相思岭创客农场建于2011年3月,由相思岭创业孵化机构(福建慕农农业科技公司)、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福建省农科院产学研三方共建而成,是汇聚“创业实训、科研科普、乡村旅游、研学教育和劳动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是国内首家“以农业创业为主题,以涉农大学生为主体”的公办民助、企业化运作的大学生创业园。

  “园区农场创新性探索出相思岭独特的‘1+N’三共发展模式,即‘1个开放农场+N个大学生创客团队’的共享、共创和共赢创新机制。”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相思岭创客农场执行副院长蔡思雄介绍说,园区(农场)开放平台资源,大量引进大学生进驻园区创业,园区的营销策划、导游服务、活动组织、素质拓展、手作DIY、研学教育、园艺园林、种植养殖、宠物互动、休闲垂钓、商品开发和商品销售等各商务子板块,均由进驻园区的创新创业的大学生团队(或公司)承接与服务。

  走进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代都市园艺馆(自然生态科普馆),绿意葱茏、花香袭人。现代都市园艺馆内的“虫巢居·生活主题公园”是国内第一家以虫巢为形象的生态居住园。“我每天都要精心照料好馆内的珍奇植物和生物,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导游服务和科普讲解,让游客亲近大自然、认识大自然。”园艺专业的大学生杨七对记者说,她在这里不仅学到了更多知识,而且增强了实践能力,为毕业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杨卫是福清市微世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创业项目团队负责人,2013年毕业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曾获得院三好学生、院优秀学生干部、省直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毕业后,这位优秀的年轻人在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找到了用武之地。他带领年轻的创业团队,从事“宠物型六月雪微盆景创意制作与开发”,引进并培育成功观赏价值极高的“银边六月雪”“六月雪”两个植物微盆景优良品种,批量培育并修剪成型后进行销售。

  2004年毕业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专业的钟幸平在大学生创业园也品尝到了创业的成功喜悦。钟幸平是创业园孵化项目福清市金桑葚种植园的创业团队总负责人,他们利用创业园基地平台,在福建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农业科学院的支持帮助下,实施桑葚“一树多能”综合开发,引进优质高产的“台湾农果桑葚”“韩国大白珍珠桑葚”和“无籽大十桑葚”等优良桑葚品种并种植成功。2014年4月开始,开展游客采摘活动。他们还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其他创业团队合作,开发生产销售桑葚保健食品、食用桑蛹等。

  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相思岭创客农场坐拥300亩溪兜大水库,依山傍水,风景优美。园区有200亩闽台生态果园,有150亩国家级农作物基地,还有一年四季主题花海、芳香植物园、桂花、茶花园等。有福建省独一无二的鸟巢三生馆·生态餐厅、都市园艺馆、自然生态科普馆、农业和自然教育房车露营地、松鼠部落(萌宠园)、厥色休闲茶餐吧、溪比邻手作坊(扎染和陶艺)、大小卡拉OK包厢、多功能厅(影厅、会议厅)、野炊区以及福建省最大的蝴蝶兰克隆和种植基地、宠物文化小镇、足球场、网球场和素质拓展等。园区农场以“乐享自然,爱在相思岭”为核心理念,以都市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研学教育+自然教育+劳动教育”为核心内涵开展乡旅活动,并以相思岭为核心立足点,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发展乡村经济。园区农场年度可接待各类游客12-15万人次,高峰时期日可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

  如今,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相思岭创客农场已经成为福建省内最大、国内著名的以农业创业为主题的大学生创业园,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全国乡村创新创业实训孵化基地”“国家级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福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福建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福建省级三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和“福建水乡渔村”示范点等多项荣誉。

  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相思岭创客农场为青年大学生们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为他们孵化梦想、放飞希望插上了腾飞翅膀,这里已成为他们“双创”成长的沃土。在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相思岭创客农场内,活跃着30多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有创业项目20多个,有几百名大学生参与创业实践。这些创业团队的大学生们,利用园区平台,发挥聪明才智,挥洒激情汗水,写下了奋斗成才的青春诗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