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双拥工作没有“句号”

——福清市双拥工作谱新曲

2020-07-29 10:23: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福清新闻网讯7月29日(记者:陈生) 3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7次省级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2016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补短板、创特色、促提升,递交了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双拥答卷。

  “三个到位”结硕果

  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工作有力推进;工作落实到位,“防疫创模”互为动力;宣传教育到位,渔水情深氛围浓。

  历届福清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到位。走访慰问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欢送入伍新兵,过军事日,为部队办实事办好事,成了市委市政府每一年的“必修课”。4年来,市财政先后投入4.15亿元用于双拥工作,切切实实为人民子弟兵办实事解忧难,确保双拥工作有力推进

  从启动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以来,我市就形成上下同创、部门联动、统筹推进的良好工作态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发挥双拥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实现‘防疫创模’双赢工作方案》,工作落实到位,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在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我市第一时间向驻融部队赠送近5万只口罩,倡议海内外拥军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向湖北防疫一线军民捐赠防疫物资及相关物品,总价值约1.5亿元。号召广大退役军人深入防疫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及时走访慰问支援湖北医疗一线军人亲属,努力实现“创模抗疫”两线作战,全力以赴实现双赢目标。

  同时,各级报刊杂志、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推出多条福清军地同心共建、军民合力抗疫双拥宣传报道,并在国省道、城区干道沿线和高速路出口处设立大型双拥宣传牌。同时,将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组织大中院校学生开展军事训练活动,组织小学生走进军营开展“少年军校”活动。

  “三个作用”显本色

  冲锋抢险救灾是主力军,投身地方建设是突击队,构建和谐社会是生力军。“三个作用”尽显驻融部队本色。

  在历次自然灾害抢险救灾行动中,驻融部队官兵始终冲锋在前,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近4年来,就先后出动了8000多人次,为抢险救灾冲锋在前。在“尼伯特”台风抗洪抢险中,战士刘景泰为救助受困群众,危难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壮烈牺牲。他的英雄事迹正是驻融部队官兵践行人民军队使命的真实写照。

  在龙江、虎溪河道治理以及植树造林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驻融部队积极支持、主动配合,保障了各个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在扶贫济困和捐资助学活动中,驻融部队官兵主动参与,传承大爱精神。在兴教助学、扶贫济困最前沿,随处都能见到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在他们的帮助下,不少学子圆了学习梦,在他们的帮助下,不少家庭走出了困境······这些,群众都看在眼里,温暖在心里。

  “三项措施”解后忧

  拓宽“后路”,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巩固“后院”,合力解决随军家属就业;扶持“后代”,倾力解决军人子女就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三项措施”成为解除驻融官兵后顾之忧的有力保障。

  拓宽“后路”,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安置。根据驻融官兵的实际情况,4年来,我市采取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按照“公开职位、超额供岗、依序选岗”的办法,安置军转干部52名,全部进入公务员队伍,安置转业士官32名到事业单位;接收部队退役士兵1726名。

  巩固“后院”,合力解决随军家属就业。我市出台了《福清市“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重点接收单位密切配合,安置随调随军家属13名。

  扶持“后代”,倾力解决军人子女就学。我市出台《福清市小招、初招政策照顾对象就学办法》,对军人子女就学给予特殊照顾,确保军人子女得到最合适、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几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军人子女到优质中小学和幼儿园就学达168人。

  市双拥办负责人表示,双拥工作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我市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新阶段对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进一步凝聚军民军政合力,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