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向中心聚焦 为大局聚力

—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亮点综述

2020-07-23 17:03:18

  福清新闻网讯7月23日(记者:颜阵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直以来,福清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城乡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民计民生得到持续改善……一份份优异答卷的背后,凝聚着福清党建工作迸发出的磅礴伟力。

  示范带动,迸发前行“原动力”

  经济要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今年以来,市委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按照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工作路径,着力推进党建引领示范工程建设,将其作为推动福清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6月30日,市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正式拉开了福清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超越专题调研活动的序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访一线,为基层党建“把脉问诊”,把专项调研变成实实在在推动基层党建、推动基层发展的行动,从而实现党建引领向发展高质量迈进;市委常委结合分管领域和挂钩镇街,分片区分领域推进专项调研,鼓浓比学赶超氛围,力求打造一批在省市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特色品牌。

  “对于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要深化认识抓提升,突出重点抓推进,压实责任抓落实。”一直以来,市委始终高度重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原动力”,牢牢把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今年以来,我市着手构建“全链式”党建工作落实机制,确保“一链到底”出实效。年初,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建立党建重点任务“两单一表”,对单抓好工作落实。年中,建立拉练督导机制,聚焦“抓规范、比创新、补短板”这一主线,在市级层面组织开展党建调研拉练,对党建工作进行盘点和评比。年底,建立述职联评机制,在认真做好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基础上,把党建工作列入市直单位和镇街主要领导抓党建年度联评专项内容,强化抓党建工作主责主业的意识。同时,我市还建立了定期分析跟踪机制,对党建阶段性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会商分析,对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滞后的单位进行分级约谈。

  在“一把手”的带领下,市委常委及其他市领导主动深入一线指导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全市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同步开展、相得益彰。在市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委(党组)自觉行动起来,党委(党组)书记主动作为,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建责任制考核配套施治,向下逐级压紧压实党建责任。“不抓党建就是失职”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自觉管、从严治的良好氛围在各级党组织中逐渐形成。

  夯实基础,种好党建“责任田”

  高山镇玉楼村曾经是一个粮产不足、道路不畅的小渔村。近几年,该村在党建引领下,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契机,围绕“一个模式四个计划”党建工作体系,凝聚全村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一个集吃、住、行、购、乐为一体的新型滨海旅游渔村正在向我们走来。

  基层组织要壮大,必须培育“领头羊”。福清今年提出打造“一圈、两镇、三带”基层党建示范格局,并着力培育80个示范点。“一圈”即福清中心主城区“三福”城市党建示范圈;“两镇”即一都镇、高山镇两个全域党建示范镇;“三带”即“福厦线”“龙高线”“海城线”沿线农村、社区、“两新”党建示范带。

  在此基础上,福清还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四个一批”计划,实现各级党组织对标自查、集中整改、全面进步。扎实开展“达标创星”活动,对全市各级党组织进行分类定性评级,与实效挂钩,推动晋位升级,形成了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我市注重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进一步筑牢基层党组织根基。

  ——在推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市共成立了33个临时党支部、562个党员先锋岗,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守护好红色责任田,构建起市、镇(街)、村(社区)、小区(片区)四级联动的群防群控体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房屋结构安全整治中,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自查自纠,签订“三带头、三不准”承诺书56970份,成立专项行动党员宣传队、服务队及攻坚队728支,组织14458名党员志愿者投入一线参与排查整治工作,房主是党员的53宗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

  ——在转作风、优服务中,引导党员干部落实好“到一线服务、促基层发展”。在办理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党员干部通过走出政务服务大厅,深入项目现场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各挂钩服务单位为企业解决问题4598件。

  细化载体,打好党建“特色牌”

  江镜镇南宵村构建“353”党建机制,“加速度”实现乡村振兴;阳下街道洪宽社区面对“城中村”“飞地”管理难,设立6个家门口红色服务站;市互联网协会立足行业特点,推行“四互”党建模式,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双赢;市行政服务中心立足服务,推行“12345”党建工作法……针对不同实际、不同特色的基层党建组织,我市从全市层面制定落实“1543”专项行动,力求抓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1543”专项行动聚焦“一条主线”,抓实5项重点,即夯农村党建基点、破城市党建难点、强园区党建弱点、解基层队伍建设困点、树信息化党建亮点,真正做到“建机制、夯基础、补短板、搭平台、强引领”。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工作路径,组织实施党建引领提升行动,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推进党建引领“同置业、壮村财”工程。引导各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养鸡生蛋(就近建物业)”“买鸡下蛋(异地购物业)”“驯鸡孵蛋(资源换物业)”“送鸡产蛋(乡贤捐物业)”等4种物业发展模式,有效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实力。2019年,全市所有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0万元。《中国组织人事报》对我市相关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创五好评星级”活动。我市于2002年即开展了第一届“创五好评星级”活动,2019年在总结17年创评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从更高层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开展全市基层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该党建品牌获评全省机关党建创新项目一等奖,该工作案例今年还入选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为全省在这次活动中获评的唯一最佳案例。

  ——探索优化基层治理架构。在全市探索并逐步推广总结推行“党员中心户+红色责任田”、党员干部领办乡村振兴项目和“党建引领、乡贤补位”等3项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万多名乡贤回到家乡报到,协调落实帮扶项目300多个,帮扶资金超过1亿元。

  ——实施党务专员(村务员)“育苗行动”。强化街道组织员、村(社区)党务专员(村务员)、区域红色志愿服务员“全覆盖”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治理力量。特别是我市分期分批招聘了109名党务专员和462名村务工作者,基本实现了“一村(社区)一员”的目标。近期,我市出台了《关于实施“育苗行动”加强党务专员(村务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打造“选育管用”全链条培育机制,持续推动队伍优化提升,努力把党务专员(村务员)培养成基层治理的生力军、主力军。

  ——探索“一线课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依托一线课堂平台,由市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和工作任务,开展工作调研、问题分析、对策研究,到一线开展授课培训、互动交流。一线课堂下设3个分课堂,即开设“党的书记说治理”,由镇街党(工)委书记围绕党建引领交流基层有创新、有实效的经验做法;开设“领导干部话发展”,由市直部门主官上台谈思路、亮业务,为加强社会发展和优化服务出谋出力;开设“村居主干讲振兴”,由村(社区)书记交流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心得体会,推动党员干部运用新思想新理论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勇立潮头,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党旗的引领下,全市1936个党组织如团结的大家庭,在玉融大地耕耘未来。46501名党员如同春的种子,在福清沃土上播种希望。他们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了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在推动新福清高质量发展超越、争当省会福州新跨越排头兵的使命中,谱写出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