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艺术稻田”与宗鹤拳的精彩邂逅

2020-07-05 00:38:59来源:福清新闻  作者:高兴铨 林佳

福清:“艺术稻田”与宗鹤拳的精彩邂逅

  福清新闻网讯  六月的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三华园区里,到处弥漫着夏天的味道,在3D五彩的“艺术稻田”里,宗鹤拳表演精彩上演。昨天,一场由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福清稻香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艺术稻田 鹤舞中国”2020年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艺术节,让稻田艺术与非遗文化宗鹤拳,相遇、碰撞出火花,共同演绎“中国梦”。

  在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里,种植着1500亩优质水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由福清稻香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台湾文创团队创作的艺术稻田。在30亩艺术稻田里,只见稻苗青葱,如一轴宣纸舒展于天地之间,两只憨态可掬的熊猫和“共圆中国梦”五个红棕色彩色稻种植的大字跃然“纸”上,成为园区一景。

  也许农民不会用毛笔作画,不会用颜料上色,但农民要是玩起艺术来,田地间都是素材,天然的颜料、画布,为福清大地添了一抹别样的风采,俨然是农民写给大地的一封情书。

福清:“艺术稻田”与宗鹤拳的精彩邂逅

  艺术稻田中,两只憨态可掬的国宝熊猫,蕴含着两岸团圆梦。2008年,大陆赠送给台湾一对大熊猫“团团”和“圆圆”。他们离开熟悉的家乡远赴台湾,在台湾得到了精心照顾,开启快乐生活。2013年,“团团”和“圆圆”有了爱情的结晶“圆仔”,给岛内民众带来了众多欢乐。“团团”“圆圆”一家子不断拉近着两岸民众的心。此次,创作团队将国宝熊猫融入艺术稻田,体现了海峡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情意,共同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活动现场,一群宗鹤拳表演者,踏着轻松的脚步,迎着和煦的稻风,怀着满满的稻情,品着诗意的稻韵,走进福清台创园艺术稻田,演绎精彩的宗鹤拳。

  据介绍,宗鹤拳发源于福清,至今已有160多年历史,入列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系一代宗师方世培于清道光年间创立,其“虾法狗宗身”是一套从心法到技法均为全新的拳术,灵活多变,套路丰富。方世培初创宗鹤拳后,其后人开始对外传播,目前研习宗鹤拳的弟子超百万人。宗鹤拳传入台湾已百年,至今仍在闽台两地薪传,已经成为增进两岸社会、文化、经贸等交流的有效载体,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增进了闽台两地同胞的友谊。

福清:“艺术稻田”与宗鹤拳的精彩邂逅

  田间表演的一招一式,都在感恩辛勤劳作、憧憬丰收盛景、歌颂大美福清,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其实是《艺术稻田 鹤舞中国》专题视频的拍摄现场。活动组织者还邀请了台创园管委会及台农台企有关人员现场观摩,感受现代农业与艺术交融的别样魅力。

  “利用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对台政策优势,通过现代农业与创意农业相结合,让田园更具诗意。用文化和创意手段去改造农业,把生产、生活、生态更加完美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让‘现代农业+艺术文化’有机融合,展现闽台合作的崭新风貌。”福清稻香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仁春说,依托园区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福州市休闲农业市级示范点及三产融合基地等基础优势,稻香村农业在粮食作物生产上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具有农业生产示范、科普文化传播及教育功能。特别是近年来,通过稻田艺术的开展,有利于公司从传统种植业向观光农业转型升级,提高了生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未来,稻香村农业将根据需要,结合生产实际,实现农业生产和稻田艺术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提供农业生产观赏功能,发挥农业生产的生态、休闲、观光效益。

  “文创+精致农业,两岸农人在这里播撒下创意的种子,散发出阵阵稻花香,让农业变得有创意、有乐趣、有亮点。”林仁春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