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全力抓项目 激发新活力

为新福清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2020-05-04 10:36:24来源:福清新闻网

  阳春四月生机盎然,玉融大地项目建设激战正酣。

  3月24日,全球第一大MDI供应商、我国唯一拥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企业万华化学集团投资建设的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项目在江阴港城经济区正式动建,投产后将推动我省突破MDI技术瓶颈,带动东南电化TDI项目技术改造升级,补齐我省化工产业短板,打造全球MDI项目、TDI技术领先、最具竞争力的化工产业园。

为新福清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化工航母”万华化学全产业链项目步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是我市深入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效,也是福清积极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在疫情期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举措。

  4月23日,福清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签约活动举行。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福清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项目进入实施快车道,我市城乡供水发展不平衡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连日来,龙田镇南山村、高山镇后安村、沙埔镇沙埔村已启动建设,其余各村的管网建设也将相继启动。

  4月24日,我市举行“抓项目促跨越”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329亿元。

为新福清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包括福建LNG接收站、元洪国际食品城、凯景聚龙小镇、综合智慧能源、华为智能屏产业链、裕荣万达广场、汽车综合体、鸿生商务金融中心等项目,涵盖电子、环保、智慧能源、商务中心等产业。其中,合同项目8项,总投资173亿元;协议项目4项,总投资146亿元;意向项目1项,总投资10亿元。

  随着“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不断深化,我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以此为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总抓手、总平台、总载体,推动全市项目提速、实现产业升级、保障改善民生。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以来,在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之下,我市迅速启动“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按照省委和福州市委的部署要求,对加快福清高质量发展进行动员部署。全市上下鼓干劲、聚合力、战疫情、促发展,紧扣“加快新福清高质量发展,争当省会新跨越排头兵”主题,努力实施产业发展提升、城乡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提升、营商环境提升、党建引领提升“五大行动”,全面建设实力更强、品质更高、民生更优、环境更好、党建更实的新福清大福清,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为新福清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今年一季度,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奋力攻坚,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翻身仗。一季度全市共完成开工项目62个,竣工项目29个,在福州市一季度“抓促”考评中从2月份的第8位,跃升至第1位。

  成绩来之不易。一系列的指标、项目不是凭空出来的,而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抓出来的。这充分说明福清的经济有韧性、有潜力,福清的干部有办法、有拼劲。

  好项目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我市结合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紧紧围绕“抓项目促跨越”、重点项目、“五个一批”项目等方面,精心谋划、做足前期、全力挖掘,策划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专项行动开展提供坚实支撑。

  同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细化落实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表“两单一表”,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并制定出台了具体的考核奖励机制,探索各园区、镇街等捆绑考核制度,明确各园区、镇街、要素保障部门、各指标牵头部门的考评标准和任务分工,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今年一季度,我市在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社会民生等领域建设全面开花。仅在3月份,我市就有包括海口镇元载路拓宽改造工程、江镜镇生命公园、东阁华侨农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在内的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81亿元。

  不仅如此,在惠及民生方面,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项目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龙田水厂改扩建、高山水厂新建、龙高半岛供水主干支管建设、先行29个村村内管网建设等;江镜镇生命公园项目将建设生命公园15个,建设面积166267平方米,对公园进行绿化,对公园周边进行立面改造。

  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市委、市政府已经多次研究部署推动“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明确了计划表,制定了作战图。4月21日,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强调全市要“力争第一,全程冲刺,实现完胜”。

  开年就冲刺,起步就决战。新的一年,福清上下在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抓项目促跨越”行动开展以来,市专项行动办充分发挥“参谋部”“指挥部”“作战部”作用,通过认真研究政策,精准研判,激发新增长点;

  通过项目服务小分队,有针对性地培训服务,大大提高各单位业务水平;采用集中会审方式,实现本级项目审批把关全覆盖,提高项目通过率;

  通过一线攻坚,现场解决项目建设有关问题,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发展比高低,归根到底是抓项目。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提出,全市上下要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认真梳理二季度开竣工项目;二是提前谋划下半年开竣工项目;三是紧密跟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一季度的实践充分证明,无论是做大做强经济总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还是保障改善民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最终都要靠项目来实现。当前,福清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落实好,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聚焦聚力,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为新福清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春潮涌动,扬帆正当时。抓招商、强动能、补短板、促跨越,面对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把心思凝聚到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到项目上,把功夫下在服务企业上,只要全市上下以争分夺秒、快干实干,全力以赴的工作热情,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为福清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