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让诗意温暖春天

——福清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综述

2020-04-28 15:06:44来源:福清新闻网

让诗意温暖春天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28日讯(记者:杨国才)眼下,阴霾渐去,春意正浓,当春天遇上诗词,春天便成了一段温馨的故事、一抹暗夜里的微光,给人以希望和信心……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我市开展了主题为“让诗意温暖春天”的福清版诗词大会,让福清与诗词来了个春天的约会,线上诗词大会、万人在线读诗等特色活动,吸引了数十万网友在线互动,福清掀起了学诗热潮,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光彩,在全市营造“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融城春天诗意浓

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主办,市文联、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清分公司、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承办,以实名注册的方式,按照参与选手年龄分为少儿组(一二三年级组、四五六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和成年组共5个组别。经过积分赛、晋级赛,既有个人答题考验诗词储备,又有一对一在线PK考验临场应变能力,决赛还有专家直播点评,新颖激烈的赛制吸引了数万名各个年龄层的群众参与。

不少学校家长群里开始每天背诗打卡,晒孩子的读诗视频。家长表示,孩子们在家学习古诗词的热情高涨,不仅自觉读诗背诗,对诗词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更深刻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

在线上答题中,小学生的速度很快,有的20道题答题用时不到1分钟,比其他组别用时都要快,这说明小学生平时对学诗也有浓厚兴趣。市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我市不少学校依托此次活动,让诗词更加深入到学生当中,有些还组织了线上学习打卡,小组相互学习督促,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比赛分为积分赛和晋级赛,4月23日上午9点,“让诗意温暖春天”福清市2020年线上诗词大会正式上线,比赛通道一开启,便吸引了上万人参与,一天比赛下来,共计有17万人次在线PK,参加比赛的5个组别,每组决出前20名选手晋级,最后共有100名选手晋级,参加4月26日的冠军争夺,比赛采取两两在线PK,决出各组冠军选手。

晋级赛经过1个小时的角逐,来自瑞亭小学的陈宇豪、实验小学的郭廷向、东张中学的蔡垚婷、融城中学的黄诗尧以及餐饮行业的乐乐分获1-3年级组、4-6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和成年组的冠军。

每组晋级选手均可获得由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提供的价值200元的购书卡一张,各组总冠军将获得证书、奖杯以及价值400元的购书卡一张。

掀起全民学诗热

此次比赛,主办方创新比赛方式,分别在两场比赛的当天开通线上直播,邀请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获奖者以及中华诗词学会专家、高中语文老师等坐镇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互动,共品诗词之美,共话诗意人生!

4月23日积分赛,设在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直播活动,邀请CCTV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季军陈珏如坐镇直播间,分享诗歌中的诗意人生,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吸引了38万名喜欢诗词的观众在线读诗赏诗。网友感慨:中国的诗词太美了!

直播中,陈珏如分享了自己读诗背诗的感受及自己对诗意人生的体会。她认为,不是高级的、精致的人生才能称之为诗意人生,而应该是不管身处什么时代,遭遇怎样的境遇,都能保持诗意的心态,像白居易一样拥有心中的园林。

直播期间,网友们热情高涨,在互动游戏飞花令中,网友积极热情的参与掀起了直播高潮,陈珏如感叹,难不住福清网友,大家都太厉害了。

诗词浸润福清音

这古诗词跟福清话扯上关系,让许多年轻网友意外,同时也默默地自豪了一把。

4月26日上午10时,“让诗意温暖春天”——福清市2020年线上诗词大会(决赛)暨“4.23”世界读书日线上直播活动开播(如图)。活动邀请了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诗词学会理事、福建省科技师范学院教授陈祥梁和福清侨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吴国珠进行直播点评,新颖激烈的赛制吸引了各个年龄层3万多名网友在线互动。

晋级赛中的考题除了诗词本身,还涉及到诗词背后的文化、背后的历史,选手们拼知识、拼速度,火药味十足,两位嘉宾就比赛战况、看点以及考题进行了精彩点评,同时也和大家分享了诗词的读音及其平仄押韵。陈祥梁说,福清的方言是古音的活化石,大家也可以用方言来学习古诗词,这样平仄押韵的节奏、韵律更加优美,两位嘉宾还举了很多例子,比如“间”在古代的读音就是福清话的音,他还以“石竹山”为例,给大家示范了福清方言中的“节奏”,让在线的福清网友们充满了自豪感。

福清侨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吴国珠说,诗词功底与学习成绩没有必然关系,而是跟兴趣有很大关系,平常多阅读诗词、多关注诗词,从兴趣去学才能更好地学好诗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