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而立之年升级“2.0进阶版”

——洪宽工业村开放开发工作纪实

2020-04-27 11:23:07来源:福清新闻网

而立之年升级“2.0进阶版”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27日讯(记者:杨国才)福清洪宽工业村,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地方!

这是全国首个村级侨办工业村。30年前一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乡村,如今已经拥有国家级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各一个,分别是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骨干园区——洪宽工业村,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洪宽台湾农民创业园,这样脱胎换骨的跨越式发展,引人瞩目。

30年前,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多次莅临视察指导,对洪宽工业村作出的指示、提出的要求,为洪宽工业村指明了前进道路和发展方向。30年来,洪宽人一直带着这份特殊感情奋勇拼搏。如今,已是而立之年的洪宽工业村拉开了“2.0进阶版”的二次创业大幕。

一座充满传奇的工业村

洪宽工业村之所以传奇,是因为她有着特殊而深厚的发展背景。

学习时报在《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十一)一文中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要求,推动“以侨引侨、以侨引台”,直接掀起了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第一波侨台投资潮。他亲自部署和推动侨办工业区、开发区建设,多次会见并拜访著名侨领林绍良、林文镜,鼓励支持并促成他们投资家乡。1990年,全国首个村级侨办工业村——福清市洪宽工业村应运而生。

从零起步,福清市政府和林文镜先生共同为洪宽工业村的发展壮大呕心沥血。一方面投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港口等;另一方面全力招商引资,“为邀请客商到福清投资兴业,林文镜先生不辞辛劳,仅台湾就跑了100多次……”福清洪宽工业村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齐云介绍说,洪宽工业村免费提供厂房,提供流动资金,吸引了大量外商、台商前来投资兴业。

自首家台企福清宏茂塑料有限公司落地,在福清市和著名侨领林文镜先生的共同努力下,洪宽工业村的落地企业迅速增多,其中1994年一年就有20个项目分别动工、投产。截至2018年,工业村落地项目共有138个,其中台资占60%左右。这里因聚集一大批台资企业而在闽台两地被誉为福建省“台湾村”,两岸人民在这里共同创业,共同传承血脉亲情。

引进台湾优质农业的海峡农业试验场,是洪宽工业村又一个引人瞩目的创举,引来了一批又一批台农。2000年,该项目被农业部、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农业试验园”,成为工业村的又一块“国”字号招牌,辐射带动了福清农业的发展。2011年6月,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经农业部、国台办批准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规划面积30万亩,核心区依托洪宽海峡农业试验场,总体规划包括核心区、拓展区和带动区。

洪宽工业村已从原来不到1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16.9平方公里,产值从零开始到2007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8亿元,产值超亿元企业16家;再到2010年洪宽工业村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0.0687亿元,实现百亿工业村的愿望;再到2013年规上工业产值200.8亿元,三年工业产值翻了一番;再到2018年,产值已达到300多亿元……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洪宽工业村以天风海涛般的气势演绎新时代激情创业的故事,诠释着“融和向阳搏拼天下”的福清精神和“洪宽速度”。

洪宽工业村,是福清快速发展的缩影和写实。经过30年的发展,洪宽工业村如今成为福州市最具工业经济发展活力的区域之一,已发展成为由台湾机电园、铝产业园、综合工业园、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等组成的综合性园区,成为我省承接台湾机电行业转移的主要聚集地、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基地和对台经贸往来的重要窗口。

一个以工促农的样板区

洪宽工业村所在地阳下街道溪头村,是爱国侨领林文镜先生的故乡。

1986年,福清全县的工农业生产总值仅为4.3亿元,财政收入2000多万元,工业基础薄弱,资源有限,土地贫瘠,种庄稼没什么收入,年轻人也没地方去。洪宽工业村设立前,这里贫困落后,人均年收入只有100多元。面对穷困落后的家乡,林文镜庄重许诺:要为家乡建好一部“造血机器”,这部“造血机器”就是洪宽工业村。

融侨集团董事长助理林权回忆说,当时林文镜先生就对自己回家乡投资的目的非常明确:“我不是回来挣福清的钱,我是要帮助家乡建设的,与福清市政府一起改变家乡面貌。”

“创村伊始,这里是一张‘白纸’,田地和荒野密布,根本不具备吸引外资的条件。”陈齐云说,当时福清市便从修桥、铺路、挖井建供水站开始,没有条件,就自己创造条件。

在福清市的开拓奋进和林文镜先生的致力帮助下,30年来洪宽工业村慢慢发展壮大,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公园、广场等实现了从无到有,道路、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设施陆续建成,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廉租房建到了村里头,市级青少年活动中心成为孩子们的乐园。落户企业越来越多,村里的人气也越来越旺,溪头的村民们发展起了第三产业,出租房屋、开便利店、办小餐馆,村民家家都有只会下蛋的“金母鸡”,村民们也越来越富了,人均年收入从当年的100多元到现在的超4万元。

如今走进溪头村,一个市场繁荣、鸟语花香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展现在眼前:欧式风格的小学、中学、医院沿着宽敞的村道排列,鳞次栉比的小洋楼,修缮一新的古民居,大北溪穿村而过,两岸绿树成荫;村里孩子上学有保障,医疗养老不用愁,邻里和睦乐心头……好一幅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景象。

工业村、溪头村,一工一农,在30年的发展过程中,两“村”同创共建,既改变了溪头村的整体面貌,又优化了洪宽工业村的投资创业环境,更带动了两“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整体实力的提升,实现了双赢的目标,走出了一条以工促农、工农互惠的成功之路。

1992年,福清市工农业总产值达35.32亿元,按当年汇率远远超出了“5年5亿美元”的目标。改革开放以来,在这部“造血机器”的带动下,溪头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示范村,福清也发展成为全国百强县市。

一次转型升级的再腾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也为弘扬创始人林文镜先生的爱国爱乡精神,在福清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引导、促成和支持下,融侨集团和洪宽工业村实施“二次创业”,迈开打造全国首个侨办工业园福清洪宽工业村的“2.0进阶版”的坚实步伐。

2019年6月,洪宽工业村一派火热场面,洪宽创新科技园动工仪式在这里举行,一期项目征地面积约81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5400平方米,产业规划主要是建设精密汽车部件、电子信息(新型显示科技为主)和光学仪器等产业。目前,洪宽创新科技园一期项目已进入内饰装修阶段,将于今年5月迎来首批高新企业入驻。

在京东方、东旭光电等实力强企的引领下,洪宽创新科技园将与其“1.0版”洪宽工业村,联袂形成16.9平方公里的产业高地。未来,该产业园项目将成为福清乃至福州市电子信息等产业链建设的重要一环,实现从劳动密集到高新产业的转变,让洪宽工业村实现再次腾飞!

“国”字号的台湾农民创业园也没“闲着”,为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洪宽工业村还依托台湾农民创业园洪宽核心区,对农业、加工业、服务业等进行“三产融合”,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为一体的田园科创小镇。

“今年是洪宽工业村成立30周年,走过了30年历程的工业村正在进行转型升级,将来工业村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产城融合,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力争成为福清北部新城的新地标。”陈齐云说。

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如今,正值“壮年”的洪宽工业村将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在加快新福清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再铸新辉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