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变“经验批”为“标准批”

福清创新“开卷式”审批模式,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服务

2020-04-24 15:08:5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24日讯(记者:林翔)“两天不到,我就拿到了叉车登记上牌手续,堪称神速。”日前,巨力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洪瑞钦对福清行政服务的高效便捷连连称赞。

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该公司购入了3辆叉车,筹备开工。“没有牌照,车就动不了。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打了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咨询电话。”洪瑞钦说,电话中,工作人员引导他登录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进入“开卷式审批”专区,按照叉车上牌登记审查细则准备好相关材料,上传“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2小时后就收到了预审查通过的微信提醒,第二天快递就将许可证直送上门。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不掉链”,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于今年初创新推出“开卷式”审批模式,规范审查标准,提升审批效率,推进政务服务由“经验批”向“标准批”转变,为企业、市民办事提供切实的便利。

“我们通过梳理和公布‘开卷式’审查细则,让申请人了解到每个材料怎么审、标准是什么,实现让申请人‘自己批’,有效解决了申请人在网上申报时,对申请材料的规范性无所适从的问题。”市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审批科负责人王人杰告诉记者,通过牵头市直各部门,对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审查细则,明确并公开每份材料审什么、怎么审的标准答案,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市行政服务中心发布了第一批“开卷式审批”审查细则,涵盖8个部门184个事项。

群众在进行事项申报之前,可以通过“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微政务”页面“开卷式”审查细则专栏,对申请材料先进行“开卷式”自主审查,核对每个审批要点是否达标,可有效减少材料不符合规范的情况。审批服务部门在后台开展网上预审,并在1个工作日内对网上申报业务提出预审意见,以短信形式发送至申请人,并将符合条件的业务转入审批系统进行受理。

此外,市行政服务中心结合梳理公布的“不再重复提交证照”清单,不再要求企业、市民提供相关纸质证照,不再收取相关证照复印件,审批人员直接通过电子证照库获取电子证照文件作为办事材料电子附件,避免了申请人来回奔波,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切实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审批“掌上办”,服务“一张网”。

“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以实现网上办理,其中40%以上可以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陈冠宏介绍,中心在“一网通办”基础上进行审批服务事项颗粒化梳理,以公布的“开卷式”审查细则为标准,逐步实现全流程电子化,避免纸质材料提交和流转带来的“延时”,使信息流转更加迅速和流畅,确保18个部门200个事项实现“零延时”审批。

同时,市行政服务中心要求审查人员严格按细则办事,要求各部门“不苛刻要求、不过度解读”,让审批人员和企业群众都能按同一个标准办理,并依托实体服务大厅,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改革理念,以编制的审查细则为标准,整合打通市级各部门行政审批受理窗口,变政府部门“专科”服务方式为“全科”服务方式,确保“开卷式”审查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