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隔空对话”共谋脱贫攻坚良策

福清市与通渭县视频连线研究东西部协作有关工作

2020-04-23 08:45:1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23日讯(记者:林文捷)4月21日,福清市与通渭县东西部协作工作联席会议,以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召开。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福清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新怿,通渭县委书记邵志刚,通渭县委副书记、县长谢占武,福清市领导陈恒东、林传烜,通渭县领导徐斌科、林捷参加会议。

自2017年2月,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被确定为与福清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对口协作县以来,福清市科学的发展理念、丰富的帮扶资源、社会的爱心捐助横跨千山万水,源源不断地汇集到通渭乡村,翻开了融通两地人民并肩携手、共谋小康的生活新篇章。

当天的视频会议围绕对口协作地区之所需,竭尽福清之所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帮助通渭县树立致富信心,加强劳务协作,谋划产业发展,全力推进通渭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进行。邵志刚、张新怿分别通报了东西部协作有关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邵志刚对福清市近年来对通渭县的帮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会议更加坚定了通渭县脱贫的决心和信心,希望福清市能一如既往为通渭县脱贫提供各项扶持,通渭县也必将感恩奋进、决战决胜,全力脱贫奔小康,确保今年通过脱贫攻坚验收。

刘卓群对近年来双方的对口协作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双方自上而下,建立了对口协作机制,联系十分密切,协作氛围浓厚;在对口协作中,不仅是资金层面的扶持,更有产业、就业、人才、教育、健康、生态等各方面的协作,领域广、项目实、成效好;共同探索推出了一系列扶贫攻坚的有效做法,如人才“送上门”,劳务“引进来”,党建引领“福清帮扶+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等,十分有特色。

刘卓群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两地对口协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及省委、福州市委的有关精神,健全机制、深化协作,不断提高对口协作实效,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就下一步对口协作工作,刘卓群指出,一是任务要完成。要加快推动剩余的51个村、3648户、1.52万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做到一户不落、一人不漏;二是标准要守住。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等要求,结合双方实际抓实抓细抓好,推动各项协作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协作要深化。要常态化落实好双方沟通联系、协作机制,包括持续开展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积极将协作领域向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人才等方面拓展,巩固协作成果,提升协作水平。

刘卓群表示,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关键阶段,福清市还将在资金支持、引进企业、消费扶贫等方面为通渭县提供扶持,保持劲头、持续推进,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据了解,三年多来,融通两地党委、政府精准对接,通过广泛调研,决定实施“六大项目”,在积极开展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积极筹措帮扶资金用于产业项目,先后实施融通协作马营镇暖棚养殖示范区、大型牲畜交易市场、肉牛规模养殖、设施农业、鸡蜂兔“短平快”产业、“庄边地头”小庭院经济、中药材精深加工车间建设等产业帮扶项目61个,惠及贫困人口9738户4.55万人,其中1556户7261名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特别是立足通渭县产业发展现状和资金需求,帮助通渭打造育苗基地和各乡镇种植示范园,加快对接实施方案,确保项目早落地、产业早见效,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2019年,通渭县减少贫困人口7036户3.29万人、退出贫困村108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89%,交出了近6年来最好的减贫成绩单,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此次视频会议由中国移动福清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此举实现了福清与通渭两地跨越千里的实时“隔空对话”,为科技助力政府扶贫工作插上信息化技术的翅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