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打造“交通+旅游”海口发展新名片

——访海口镇党委书记陈立泉

2020-04-22 11:25:4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22日讯(记者:林明)海口镇是我市五大古镇之一,也是旅游资源丰富的城镇。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海口镇党委书记陈立泉提出,打造“交通+旅游”海口发展新名片,全面谱写海口镇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陈立泉介绍说,海口镇位于我市东部,雄居福清湾顶部,滨海大通道、元华路、长福高速及龙江南路穿境而过,是“新福清”建设中“一轴、两湾、三圈”的核心发展地带,毗邻福清主城区、龙田镇、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等多个经济发达地区,区位优势明显。而在旅游资源上,也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名胜古迹众多。始建于宋代至今保存完好的龙江古桥,是省政府公布的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雕琢于元代,素有“江南第一佛”之誉的瑞岩弥勒佛石像,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弥勒岩景区现已逐步完成4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此外,瑞峰寺、东岳庙、瑞岩寺、通江门等古建筑也各具风采。

如何利用资源优势打造“新海口”?海口镇已规划好发展蓝图——

北部,将立足弥勒佛、龙江桥等旅游资源,加快完成华侨公园建设及华强温德姆至尊温泉度假酒店项目配套建设,努力打造集吃、住、购、游于一体的滨海文旅产业。文旅产业建设方面,斥资15亿元建设的福建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永鸿文化旅游城”,现已经部分建成并开放;牛宅村被评选为我市唯一一个全国最美休闲乡村,还获得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福建省文明村、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云光村、三华农业园区等休闲观光农业也正蓬勃兴起……上述这些产业均可通过“旅游+”的形式,与乡村振兴战略和其他行业相互促进,提升旅游业的拉动力、整合力。

中部,动建中的滨海大通道连接南北部,长福高速公路在海口设有互通,直接连通市区和滨海大通道的“龙江南路延伸段”即将动建,海口元载路拓宽提升改造一、二期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这些路网的建成,将打通南北岸交通“大动脉”。今后,海口镇到机场、港口、市区的路程将大大缩短,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利于开展“交通+旅游”模式。

南部,可以福清市亚琦商贸物流园、永鸿文化旅游城、康力士物流为龙头,建设一批“产业定位清晰、文化内涵丰富、功能配套完善”的特色商贸物流产业集群,深入挖掘大真线“经济走廊”的商业价值。目前,永达汽车、宝马4S店、华强车业等企业已入驻,周边汽车配套产业发展氛围良好。

“当然,要想吸引投资者,海口镇还要加强软环境建设。”陈立泉说,海口镇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今年计划投入1700万元,创建南厝村、海口村、云光村和岑兜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从而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同时,铁腕治理水生态污染,大力开展龙江流域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海口镇镇区污水应急处理设施扩容提升工作、镇区污水处理厂、龙江中下游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包等项目进度,构建完善的污水处理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海口镇还将推进以下几方面民生工作:在推进优质教育方面,计划投入6300万元建设海口中心小学新校区,计划投入4500万元建设海口镇元载小学二期项目,总占地47.7亩,建筑面积12800平方米;在推进优质医疗方面,计划筹资8000万元改造提升海口中心卫生院,包括重建门诊大楼、医护人员宿舍楼、更换医疗设备等;在推进优质养老方面,目前已全面完成所有村居农村幸福院建设任务,实现农村幸福院覆盖率达100%,牛宅村还与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签订合作协议,开设农村幸福院“乐龄学堂”,采取“共学、共餐、共伴”模式,每周一期提升农村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在推进优质生活品质方面,计划投资600万元打造新型智慧农贸市场,为海口的群众提供安全、整洁、卫生、舒适的购物环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