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⑧福州晚报助力一都枇杷销售

2020-04-19 09:02:10来源:福州日报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⑧福州晚报助力一都枇杷销售

种植户包装待上市的一都枇杷。本报记者 郑帅摄

福州日报讯(记者:陈滨峰 杨莹 钱嘉宜)一连多日放晴,福清一都镇种植户林木炎的2000多棵枇杷树,硕果累累。16日下午,福州晚报“这里是故乡”助农平台负责人叶玲,带着团队来到林木炎的枇杷林实地“选果”。

  “这一片‘解放钟’再过四五天就能上市了。”林木炎解开套袋,只见袋子里的枇杷果形饱满、色泽鲜艳,十分诱人。

  “这一批能摘多少?”叶玲问道。

  “差不多5000公斤吧!‘解放钟’量大,还得请你们多宣传、帮着卖呀。”林木炎说。

  “我们一定尽力!”叶玲说着,和林木炎连看了30多棵枇杷树的果子,初步敲定首批上架“解放钟”的果径、甜度等。

  这已是叶玲团队今年第9次“选果”。“这里是故乡”是由福州晚报打造的面向全省的助农消费电商平台,在帮助农户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的同时,满足城市居民对特色农产品的需求。这是平台团队今年第9次来一都选枇杷了。“我们和一都枇杷种植户保持着密切联系,我微信里三分之二的好友都是一都果农。”叶玲介绍,今年是福州晚报与一都枇杷结缘的第三个年头。2018年,福州晚报组织策划了首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季,第二年又成功举办了福州(福清)枇杷节,大量涌入的客流使得枇杷销量节节攀升,枇杷价格明显提升,农民种植积极性更高了。

  “今年2月,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我们团队和一都镇提前谋划,将第三届枇杷节由线下转到线上举办,晚报‘这里是故乡’平台率先加入了助销枇杷的队伍。”一旁,福州晚报枇杷节项目负责人黄君薇说,3月16日“这里是故乡”平台上线第一批一都“早钟6号”枇杷,当天就卖掉了250公斤,目前,已累计销售约3000公斤,“不少销往了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发掘了一批一都枇杷的新粉丝”。

  最近,“早钟6号”枇杷基本下市,“解放钟”还未上市,但平台用户订购一都枇杷的热情不减、咨询不断。“这段时间,我们在一都寻找差异化口感的枇杷,找到了一个现在成熟上市的品种,叫‘大红袍’。”叶玲说。

  “大红袍?不是茶叶吗?”记者有些疑惑。

  “不,这是一个稀有品种,因产量不多,价格相对高,以往大多销到浙江、上海等地。”叶玲侃侃而谈,俨然一个“枇杷通”。“大红袍的市场反应很好,虽然每公斤要33元,但上架第一天就卖了50多箱。”

  今年,一都枇杷上市以来,福州晚报的项目团队就一直在线上、线下奔忙,几乎跑遍了一都所有的村子,行程超过1200公里。“前两届枇杷节,我们主要对接旅行社,给一都引客流。今年,疫情给我们出了新课题,我们当起了电商。要对接农户,保证产品质量,对接物流,确保运输质量,对接消费者,提高服务水平,还要拓展各种线上、线下渠道,帮果农拓宽销路。”黄君薇说。

  “回魏大排档”餐饮店,就是他们拓展的线下渠道之一。昨日傍晚,记者来到位于福新路的“回魏大排档”,只见店门前整齐堆放着一都枇杷礼盒,“充值送枇杷”的广告牌格外显眼。“眼下,农业和餐饮业都亟待复苏。当福州晚报联系我们参与‘春季第一甜,餐饮助农计划’时,我们立马报名了,觉得这是一个跨界联合的好机会。”店铺总经理张花说,公司首批采购的750公斤一都枇杷很受食客欢迎,很多人吃完来问后续如何购买,想为助农销售出一份力。

  黄君薇表示,“解放钟”即将大批量上市,光靠一个平台力量显然不足,他们正与一些本土电商洽谈合作,拓宽渠道,迎接枇杷销售旺季的到来。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⑧福州晚报助力一都枇杷销售

  如果你也想品尝新鲜上市的一都枇杷,请扫二维码,登录“这里是故乡”电商平台选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