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用脚步丈量防控“最后一米”

福清市网格员坚守战役一线显担当

2020-04-18 11:00:35来源:福建法制报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4月17日讯(记者:陈钦祥 福清长安网记者 陈敏敏) 一个人,一双腿,一网格,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一个包,一支笔,一个本,记录着社情民意……这是福清市网格员们日常工作的缩影。网格是他们的工作阵地,居民是他们服务的对象。

疫情发生以来,一个普通口罩、一件“网格服”小马甲就是网格员全部的装备。去年6月以来,福清市委政法委面向全市招聘专职网格员,至今已有67名专职网格员分赴城区各街道日常开展辖区巡逻、平安宣传等网格化服务工作。另外,福清还建立起由全市各村(社区)500多名主干兼任网格员的队伍,与专职网格员共同奔忙在村居一线。

在他们辛苦付出的同时,福清市委政法委工会向该市总工会申请开展专职网格员慰问经费,对疫情期间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专职网格员开展慰问活动,并给予每名专职网格员500元慰问金。鼓励他们继续发扬奉献精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障辖区安全贡献网格队伍力量。

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白天,行色匆匆奔波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晚上,办公室里依旧灯火通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福清市网格员们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闻令而动,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我们是24小时待命,主要负责在村口值守防止外村人员进入本村辖区,并对进入本村的村民做好体温测量和身份登记。”福清市东瀚镇大村网格员告诉记者,村(街)社区路口是疫情联防联控的关键,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登记信息、检查车辆、提醒注意事项……这成为他们疫情暴发初期的日常工作。

庚子清明,不似从前。为此,江镜镇网格员们逐户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扫墓注意事项,劝导群众杜绝人员聚集。“对不起,你们不能到山上祭扫……”他们在上山路口设立疫情防控、防火宣传服务站,做好祭扫人员的劝返工作。

石竹街道网格员则加强宣传引导,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工作落细落实。他们下沉到各小区,与社区医生上户测量体温,询问群众身体状况;当交通文明志愿者,劝导电动车走非机动车道,行人要走人行横道,不乱闯红灯;向居民宣传并发放反邪教、扫黑除恶、禁毒等相关资料。

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员”

“您门口的垃圾,我们可以一起动手清理吗?”在走街巡查过程中,城头镇网格员发现一户村民家门口堆满垃圾,于是主动提出与其一同清理。“最好的劝导就是亲身做一名帮助者。”该网格员表示,“我们用言行感召他们,这不是作秀,而是与群众共同学习进步的方式。”

遇到矛盾争吵、突发情况,网格员也会立马化身“调解员”。“你们家的水管不能埋在这里。”“凭什么你说不可以就不可以?”龙田镇上薛村村民薛某在自家房屋周边埋水管,邻居王某出面阻止,双方随即发生口角纠纷。在附近巡查的网格员周存清听到吵闹声,立即前往现场并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劝说,最终成功化解矛盾。

87岁老母亲有脑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64岁儿子有高血压,中风病史;64岁儿媳有高血压,冠心病史;37岁孙女有智力障碍……玉屏街道西文社区接受隔离的一家四口情况特殊,从隔离期间不断的关怀慰问到隔离期满前往酒店接送并送上生活物资,该社区网格员以实际行动做到隔离不隔心。

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员”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福清市网格员们又转型当好“服务员”角色,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保障工作。

香味扑鼻的小吃店、热气腾腾的麻油菜包……福清市玉屏街道步行街餐饮商家近期陆续开张。有些店甚至排起了小长队,网格员在一旁引导客流:“请大家保持一定距离。”

步行街社区企业、个体户共321家,在前期做好“线上咨询+线下指导”工作的同时,随着沿街两侧商铺恢复经营中,网格员发挥了大作用。店铺开门营业、员工管理、店面环境卫生、安全消毒杀菌等,只要商铺提出需求,网格员就来助力。

溪头村则是阳下街道企业数量驻扎最多的村。随着职工陆续返岗,企业陆续开工,生产经营和物流运输活动增多,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情况和严峻考验。

“你们要做好公共区域消毒工作,防疫物资缺什么,可以来找我们。”阳下街道网格员林遵銮每天都要检查网格内企业消毒情况、人员身体状况及顾客口罩佩戴情况。

“每天做好对厂区隔离的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并记录的同时,我们还会向员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林遵銮表示,必要时自己会还留下个人联系方式,告知他们有需要可以随时拨打电话。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