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推动民生福祉新提升 建设民生更优新福清

2020-04-14 11:33:2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14日讯(福清侨乡报评论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提出,实施民生福祉提升行动,进一步补齐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领域短板,持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和扶贫协作任务,这对于进一步推进城乡公共服务更加均衡、优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建设实力更强、品质更高、民生更优、环境更好的新福清大福清,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推动民生福祉新提升,建设民生更优新福清,务必办好高水平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要坚定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一手抓学校建设,一手抓教学提质,切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紧扣“城市东扩南进、园区产城融合、镇村学生就学”等需求,提前布局教育质量优质学校新校区,加快优质学校新校区等学校规划建设,扩大城乡优质学位供给。要有序推广“办学联盟”“委托管理”等模式,探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继续实施名师、名校长培育和引进工程,锻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城乡教育水平。

推动民生福祉新提升,建设民生更优新福清,务必完善普惠性医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公共医疗卫生领域的短板。我们要着眼完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实施福清市医院二期等医疗补短板项目,统筹推进基层卫生院改造、农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力争全市医疗床位总量和诊疗水平实现新提升。要针对疫情防控中的问题,统筹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建立健全疫情监测、防疫设施配套、应急物资保障、医护人员关心关爱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防疫能力和水平。

推动民生福祉新提升,建设民生更优新福清,务必推进多元化养老。多元化养老是我市广大城乡老年人的热切期盼和现实需求,我们要按照“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目标,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体系。要同步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民办养老机构等建设,努力实现街道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不断扩大社区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覆盖面,建成运营新的机构养老项目,不断满足我市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推动民生福祉新提升,建设民生更优新福清,务必提供全方位保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要深化脱贫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回头看”,实现易返贫对象稳定脱贫,同时强化扶贫协作,加快推动福清与通渭等地在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全面完成与通渭的扶贫协作任务。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抓好城乡居民社保、医保、低保工作,建成一批保障性住房,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以福清作为全省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县市为契机,聚焦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勇于探索、创新模式,推动试点工作在全省走前列。要重点推动龙高半岛和全市老区村实现通水,同步推进其他区域供水一体化项目,加快让全市人民用上同水质、同服务、同保障的健康水,争取比全省要求的2025年提前一到两年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任务。

“幸福都是奋斗来的。”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坚定不移地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阔步前行,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创造福清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