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特别的复学第一课

福清22所中学4700多名高三学子昨重返校园

2020-04-08 07:59:22来源:福清新闻网

特别的复学第一课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8日讯(记者:滕端钦)昨天,在经历了54天的“超长寒假”后,我市22所中学4700多名高三学子重返校园,备战高考。沉寂已久的校园重新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在福清一中,记者看到,阔别近3个月的师生们虽然都戴着口罩,但掩盖不住兴奋的眼神。一个个精神抖擞、热情高涨地投入到熟悉的课堂氛围中,开启复学第一课。上午8:00,该校德育处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收看电视特别节目《成长的力量——复学第一课》。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很特殊,以疫情防控和复课备考为主题。学生们惊喜地发现,复学第一课上迎来一位神秘嘉宾——祖籍福建的钟南山院士!他为20多万家乡学子们,讲述最权威的防护知识,为学子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与此同时,我省第一批驰援武汉进入战“疫”第一线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代表陈玮也为高三学子讲述战“疫”故事。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学生上放学期间产生聚集性风险,福清一中实行上放学分散路线安排。复课后,学校将对前期网课进行查缺补漏,补齐短板,为2020年高考做好充分准备。

“下午第三节安排了以“疫情防控,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利用疫情,引导学生对生命进行重新的认识和思考,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福清一中校长薛天辉说。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复学后高三年学生的教学效果,该校将针对线上教学内容进行测试,结合省检的考试结果科学评估线上教学的情况,同时加强科学集备,明确教学计划和安排,针对复学后学生所暴露出的问题,制定补缺补漏的方法,适时调整教学计划,并开展分层辅导的培优托底工作,通过分层辅导、逐个突破的办法,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此外,实行导师制度,通过班级科任老师参与的办法,形成导师——学生直接联系的方式,包干到人,全面介入学生学习、心理、生活等方面的指导,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当五星红旗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冉冉升起,福清华侨中学高三年级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向国旗行注目礼、共唱国歌。该校全体师生用这一特殊形式开启了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

“为切实保障返校复学工作顺利开展,学校精心策划了‘开学第一课’这一‘思想礼包’,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教育、生命教育、政治教育,激荡起同学们心中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认识到肩上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以榜样为力量,为直面即将来临的挑战和今后更久远的人生增添了勇气。”福清侨中校长莫亮华说。

当天,福清侨中师生还共同观看了电视特别节目《成长的力量——复学第一课》(如图),观看了传染病防控知识科普视频《开学第一课——如何预防新冠肺炎》;校医务室老师为同学们现场指导防疫实际操作,示范洗手和戴口罩等的正确方法;校心理健康教研组的老师指导同学们做起了心理放松保健操,消除疫情带来的心理负面影响。接着,师生们又共同观看了福清市教育系统一线师生创作的原创歌曲《等你回家》,了解了福清一线医务人员、防疫人员等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感人事迹,以及众多海外融籍华人华侨多方筹措积极捐款捐物的动人场面。同学们也积极发言,讲述自己身边的防疫故事,表达2020年不平凡的寒假带给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在福清三中,记者看到防疫宣传标语十分醒目,红外测温成像仪、体温枪、隔离帐篷等防疫物品一应俱全,学生们井然有序地通过测温通道进入校园。教学楼里,朗朗读书声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有学生和老师都佩戴口罩上课。在食堂里,墙壁、地面都有“保持距离、有序排队、勤洗手”等宣传标语,餐桌上还贴了高三年学生专人专座的序号。在宿舍楼里,公告栏、楼梯口随处可见醒目的防疫宣传标语。

福清三中校长施黔群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高三年级复学复课安全、平稳、有序,努力做到让学生自信、家长放心、社会满意,学校在科学设置复学课程的同时,统筹兼顾做好防控工作。各个班级把桌椅间距拉开,所有的学生都单人单桌,前后左右间距都能够达到将近1米的距离。食堂就餐环节,学校给所有的寄宿生每人编有专号,定时、定点、定位、单向隔位就餐。学生宿舍也都由原来一个宿舍划成两个宿舍,学生分散开来,现在基本上每个宿舍最多居住5人,小的宿舍只安排2人。

当天,我市22所完中高三年段复学复课工作顺利进行。学校领导、教育局包片干部、公安干警、医务人员早早的候在校门口,迎接学子们返校。检测体温、领取防控手册、开学第一课课间活动……一项项精心安排的活动让同学们慢慢找回熟悉的感觉,随着上下课的铃声,又见走廊穿梭的身影,又闻青春爽朗的笑声。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玲玲表示,做好复学复课工作,需要社会各方配合。从家庭角度,希望家长能够做到在送孩子上学前,提前测量学生的体温,如果发现孩子体温异常,暂缓送校。在学校方面,需要把好入校关,对体温异常、没有戴口罩以及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坚守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各部门应联合做好校园周边的交通疏导跟治理工作,防止校门口在上、下学期间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希望家长们在接送孩子的时候做到即接即送即走,不要过久地在校门口滞留。同时,市教育局也将加强和卫健部门的联防联控,在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能高效、妥善地处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