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驱动高质量发展 必须多引擎发力

——访新厝镇党委书记薛坤和

2020-04-03 11:33:3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3日讯(记者:郭成辉)“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激发创业激情,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近日,新厝镇党委书记薛坤和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

新厝镇是福清市的“南大门”,也是一个传统的小乡镇,全镇辖16个行政村、54个自然村。“由于远离城区,各项功能配套不完善,发展动力不足,这是目前现状。”薛坤和说,如今市委提出的“加快新福清高质量发展,争当省会新跨越排头兵”决策部署,给新厝镇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新厝镇决心深入实施“四大行动”(产业发展提升、城乡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提升、营商环境提升),紧紧围绕“文明乡风、幸福新厝”目标,积极探索“因文明而幸福”的乡村振兴之路。

当前,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新厝镇必须树立“小乡镇,要有大格局”的理念,紧紧围绕江阴港城经济区产业生活配套区这一功能定位,主动参与区域分工,承接港城大开发,实现差异发展。目前,要重点推进北部片区的道路建设、学校布局、污水管网等基础配套,提升承载能力,全力打造港城“后花园”,实现产镇融合发展。

“在具体实践中,新厝镇将以‘钉钉子’精神,做足‘扬长补短’这篇文章,发挥资源优势、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薛坤和表示。首先,要紧盯产业发展,打造“活力新厝”。完善“五个一批”(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项目推进机制,促进三次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激发新厝的发展活力。其次,要着眼民生更优,打造“品质新厝”。按照“串点、连线、拓面”要求,突出“乡愁”理念,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和324国道民俗文化景观带建设,突显新厝乡村个性。按照“民生福祉提升”要求,新厝镇将突出抓好学校、安饮工程、农村医疗、农村幸福院等为民办实事项目,补齐民生短板。以深化“一革命五行动”为载体,突出抓好小流域治理、镇区生活污水治理、农村三格化化粪池改造、垃圾分类、畜禽养殖整治、村植千树、坟墓生态修复等7件事,优化辖区内人居环境质量。

与此同时,挖掘底蕴内涵,打造“文化新厝”。以蝉联全国文明村镇为目标,按照“三个一批”(即实施一批硬件配套项目,开展一批专项整治活动,健全一批长效管理机制)要求,落实清单管理,确保实现预期目标。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抓手,传承弘扬优秀民俗文化,增强群众的幸福感。以全省首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示范点为依托,丰富发展以乡贤文化为重点的“家文化”内涵,纵深推进“以文化聚力”的乡村治理实践。

“如何激发创业激情,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一句话:必须多引擎发力!”薛坤和为驱动高质量发展描绘了“三部曲”: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在全镇部署开展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党员认领行动项目为载体,以打造有行动力、有号召力、有创新力的“三力”党支部为目标的党员“壹”行动,着力构建“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清单管理,出台《新厝镇乡村振兴绩效考评细则》,推行“一线工作法”等举措,动员全镇上下以“实干、苦干、快干”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三是落实要素保障。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全市片区改造,抓紧新厝镇新一轮征迁前期工作,腾足发展的空间,赢得加快发展的时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