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全力以赴抓项目 改革创新促跨越

奋力开启福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04-03 08:25:2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3日讯(记者:林翔)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连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深化“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开启福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3 月 24 日,全球第一大 MDI 供应商、我国唯一拥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企业万华化学集团投资建设的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项目在江阴港城经济区正式动建,投产后将推动我省突破 MDI 技术瓶颈,带动东南电化TDI项目技术改造升级,补齐我省化工产业短板,打造全球 MDI 项目、TDI 技术领先、最具竞争力的化工产业园。

“化工航母”万华化学全产业链项目步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是我市深入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效,也是福清积极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在疫情期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举措。随着“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不断深化,我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以此为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总抓手、总平台、总载体,推动全市项目提速,实现产业升级,保障改善民生。

今年以来,我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紧紧围绕“抓项目促跨越”、重点项目、“五个一批”项目等方面,精心谋划、做足前期、全力挖掘,策划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专项行动开展提供坚实支撑。同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细化落实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表“两单一表”,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出台了具体的考核奖励机制,探索各园区、镇街等捆绑考核制度,明确各园区、镇街、要素保障部门、各指标牵头部门的考评标准和任务分工,真正把压力传导到位,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项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特别是大项目、好项目。今年一季度,我市在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社会民生等领域建设全面开花。3月24日上午,我市共有包括海口镇元载路拓宽改造工程、江镜镇生命公园、东阁华侨农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在内的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81亿元。其中,福州科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化工物流仓储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 143 亩,将建设2000 立方米储罐 10 个、8000 立方米储罐8个、甲类危化品仓库2座、液体环氧树脂桶装仓库 1 座、5 万吨盐堆场等附属配套,年吞吐量174万吨。

在惠及民生方面,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项目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龙田水厂改扩建、高山水厂新建、龙高半岛供水主干支管建设、先行29个村的村内管网建设等;江镜镇生命公园项目将建设生命公园 15 个,建设面积 166267 平方米,并对公园进行绿化,对公园周边进行立面改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