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推动城乡品质大提升 建设品质更高新福清

2020-04-02 15:39:5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2日讯(福清侨乡报评论员)当今城市的竞争,实质是城市的形象和品位的竞争。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提出,实施城乡品质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同步推进旧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新组团开发和小城镇、小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治理水流域等生态环境,大幅提升城乡宜居宜业水平,这对于提升福清的形象和品位,建设实力更强、品质更高、民生更优、环境更好的新福清大福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推动城乡品质大提升,建设品质更高新福清,必须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最靓丽的名片,力争获此殊荣,不仅大大提升福清城市形象、品位,更有助于福清招引项目、资金和人才,助推福清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今年是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验收年,我们要坚定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吹响创城总攻“号角”。要落实“三个一批”,实施一批硬件配套项目,包括道路修复、老旧小区改造、街头绿地建设等,重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动街头绿地动工、开园。要开展一批专项整治活动,推进环境卫生、农贸市场、占道经营、缆线规整、乱建坟墓等整治,特别是要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整改到位。要健全一批长效管理机制,严防问题反弹回潮,让文明的福清持续文明、更加文明,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总评验收,实现创建目标。

推动城乡品质大提升,建设品质更高新福清,必须实施好旧片区改造。片区改造是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宜居环境、改善群众生活的重要工程,几年来福清实施了一批旧片区改造和道路畅通项目,城市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我们要继续推进旧片区改造,按照今年第一期改造方案,全力打好闪电战,雷厉风行、快速行动,迅速掀起征迁热潮。要全力打好攻坚战,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啃下“硬骨头”、攻下“强堡垒”,确保全面完成征迁任务,不留尾巴。要全力打好总体战,坚持又好、又快、又稳,切实做到依法征迁、和谐征迁,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各镇也要立足实际,谋划推进镇区、片区改造,进一步提升镇村形象品质,更好融入城乡品质大提升行动,并作出更大贡献。

推动城乡品质大提升,建设品质更高新福清,必须打造好龙江主轴线。保护、发展母亲河龙江,是市委、市政府顺应福清百万人民的共同期盼和关切,也是福清城市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坚持生态、生活、生产相融合,系统全面地推进龙江治理,在水下、岸上、两侧,组织实施河道清淤、截污纳管、沿江道路、两岸治理等项目工程包,努力把龙江打造成为福清城市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除了龙江外,还要抓好小流域治理,紧盯问题抓整改,精准施策促提升,加快推动水质改善,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推动城乡品质大提升,建设品质更高新福清,必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好美丽乡村,有利于大大改善广大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安居乐业。我们要按照“初级版、中级版、高级版”的要求,结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一批更有特色、更有亮点的美丽乡村示范村。要“保覆盖”,全面完成美丽乡村新建村的建设任务,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要“促提升”,立足城区、山区、沿海以及主干道两侧等区域,打造一批美丽乡村提升村、特色村,并通过串点、连线、拓面,形成“美丽乡村特色带”。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甩开膀子加油干,推动城乡品质大提升,建设品质更高新福清,努力将“共同家园”福清打造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激情创业的乐园、安居乐业的福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