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用真情筑起入境防控“第一关”

——福州长乐机场工作组接送工作侧记

2020-03-31 11:29:55来源:福清新闻网

用真情筑起入境防控“第一关”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31日讯(记者:薛雅平)“同志们,今天又辛苦了一天,都‘早’点休息。”昨晚,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接送组将最后一名旅客送到集中健康观察点时,跟最近一个月的其他日子一样,又到了凌晨三点多。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升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市领导陈存枫、王言霖直接领导指挥下,自2月26日起,长乐机场接送工作组成员们舍小家、顾大家,每天早出晚归,“全副武装”值守机场(如图),安全接回了一个又一个海外乡亲。

“这是一个综合的任务,不单单只是接送境外来融人员那么简单。一线、二线、外围,大家拧成一股绳,守好入境‘第一关’。”长乐机场接送工作组组长郑斌告诉记者,该组由市委统战部,市人社局、卫健局、公安局、公交公司等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组成,各司其职,合力完成防控任务。

晚上,长乐国际机场大厅,灯光分外明亮。负责统筹指挥、协调各方以及处置现场特殊情况和应急事件,接电话、打电话,向市领导汇报情况,与乡镇及有关部门核实情况,为群众解疑答惑等,郑斌每天都要为这些工作忙得团团转。前一刻,他走到医务人员的身边,简单的交代了几句,下一刻,他又来到驾驶员的身边,询问车辆情况……

“以前只要晚上睡前给手机充电,现在中午就没电了,一天要充电两三次。”郑斌说,工作组每天要根据福州指挥平台提供的信息,掌握当日航班时间、人数等有关情况,第一时间进行部署,提前做好车辆、人员、后勤等保障工作,并根据现场及各方面情况进行灵活调配。

“医务人员在一线,是十分辛苦的。”在长乐机场可以看到,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等装备的医务人员在询问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叮嘱相关防护事宜,安排境外来融人员上车。由于长时间飞行、通关等待时间增加等种种原因,不少境外返融人员下飞机后,容易情绪激动、身体不适,医护人员此时既是“宣传员”,又是“心理医生”,还得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不敢多喝水,又要多说话,工作结束时,常常是口干舌燥,嘴唇都脱皮了。”现场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待交接完成后,他们回到单位,还要按照规范进行消杀、卸下防护装备,并对使用过的医用物品(体温枪、护目镜或面屏等)进行浸泡消毒,直至将近凌晨5点才能上床休息。

据介绍,市公安局每日安排特警、交警、警车到岗,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陈雄光负责统筹接送点周边安全保卫,维护现场秩序稳定,以及护送接送车辆,及时了解路况信息,确保路上人员及行车安全;市公交公司负责车辆及接送保障;后勤人员提前准备防护物资、后勤物资等;信息员依据当天晚上移交结束后的确切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整理名册、汇总数据,及时、准确报送至市有关部门。

“我们是一个整体,大家都很辛苦。这段时间,我们也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优化配合细节,提升团队配合度和凝聚力,确保安全、有序、高效完成接送任务。”郑斌说,他们最高峰一天接回境外来融人员150多人,海外同胞回来,显示了对国内防疫措施和政策的信任。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才会在这特殊时期,共同奋战。”有时候,郑斌会故意讲些笑话,活跃一下紧张的气氛。别看郑斌笑的开朗,组员们却知道他的不容易。今年3月17日,郑斌的母亲动手术,还没等到麻药消退,他又赶到现场处置事情。“现在母亲身上还插着导血管,父亲还在老家,对家人不是不愧疚,只是现在还有更重要的使命。”说起这些,郑斌心里觉得对不起父母。

陈志是市卫健局基建科科长,2月末从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建设一线转身投入到长乐机场接送工作组的工作中。在这次任务中,他既是医务人员,又是后勤人员与信息员。现场,他冲锋在一线,扛行李、抱小孩、扶老人、与旅客谈心……

“昨天什么情况?”“今天需要什么?”陈志每天都要和其他工作组成员核对第二天所需要的各种防疫物资,一天下来,最少要接到几十通电话。夜晚,他要仔细核对当天的数据是否正确,汇报给相关部门……

“手套都划破了好多双。”市公交公司车队队长吴强这一个月来,一直奔波在福州和福清之间。每天,他要与郑斌对接,做好车辆消杀、调配,以及驾驶员的思想工作等。在机场时,热情的他一看到老年人、孕妇就立马上前去帮忙提行李,摆放行李。

跑前跑后为旅客解决各种问题、护送途中嘘寒问暖、不厌其烦做旅客心理疏导工作、发放暖心包……看着工作组成员为回融的海外乡亲忙前忙后,一位乡亲深有感触地说:“还是祖国爱我们,还是咱们福清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