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以“盏”为礼 致敬“英雄”

建盏匠人向福建援鄂医疗队员捐赠109只精品建盏

2020-03-31 09:18:5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31日讯(记者:陈仁杰 通讯员:郑松波)近日,融籍工艺师、建阳建盏名家陈乃文创办的清风建盏,携手紫玉瓯茶盏,以建盏为礼,用109只精品建盏致敬福建省援鄂白衣天使。

“我有一盏茶,足以慰风尘。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致敬白衣天使。”这些建盏在《福建省护理群》微信群里,获得福建省援鄂医疗队员们一致好评,纷纷对建盏匠人表示感谢。

融籍乡亲、清风建盏总经理何清芬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陷阵,奋战在抗击疫情战役最前沿,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当她得知福建省援鄂医疗队胜利完成援助任务归来时,就萌生了向医疗队队员赠送建盏的想法。

据悉,此次捐赠的109只精品建盏均来自于清风建盏和紫玉瓯茶盏最满意的作品,每一只建盏都是工匠们亲自挑选出的作品,建盏匠人用“爱”温暖“最美逆行者”,用真诚心意表达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敬意。

据了解,建盏是中国陶瓷文化的瑰宝,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作为金砖会议的国礼致赠给外宾。由建盏名家陈乃文烧制的清风建盏作为福建黄檗文化礼品,在日本广受喜爱。

清风建盏创始人是融籍工艺师陈乃文,他多年来在建阳从事建盏的工艺研制,并致力于以传统工艺方法恢复宋代的建盏和福清东张宋窑文化,其制作精湛的建盏一直作为黄檗文化交流的重要礼品,被多个机构和名人收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