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拉网式排查 全方位整治

福清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2020-03-24 11:36:4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24日讯(记者:高晶晶 陈希龙 夏巧鸿)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福清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迅速展开工作,对全市范围内房屋结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摸底、排查、建档、立册、上平台,采取坚决果断、务实管用的措施,一个不漏抓排查整治,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一线,指导督查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同时,为了抓好房屋结构安全工作,制定出台了专项行动方案,分宣传发动、摸底排查、整改整治、验收四个阶段,由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分工,各司其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宣传与整治齐步走

“街道将继续加大宣传排查摸底力度,力争在规定时间完成辖区内所有涉及建筑的摸排。”玉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兴龙向记者介绍说。

连日来,玉屏街道各社区利用LED屏幕、标语横幅对房屋安全隐患整治进行宣传,并入户进行宣传排查,切实做到房屋结构安全排查整治与安全宣传“齐步走、同推进”。

此次专项行动,各镇街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充分利用LED屏、标语、广播等载体进行全面宣传,同时,基层干部还纷纷深入村居进行面对面宣传发动。

三山镇以工作片为单位,深入各村(社区)进行宣传,对群众做好安全教育和政策解释,消除群众顾虑,并采取上下结合、群众举报、大数据比对、专业人员参与等方式,开展拉网式排查摸底,一栋不漏排查到位、整治到位。三山镇人大主席何美宋表示,三山镇将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思想认识上坚定到位,制度保证上严密周全,实际行动上扎实有力,全力做好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拉网排查不漏一户

3月21日,玉屏街道组织力量对一拂社区海洋大厦一处安全隐患点进行拆除。“海洋大厦外墙搭盖的铁制楼梯和排烟管是上世纪90年代搭建的,已经锈蚀,存在安全隐患。”陈兴龙介绍说,玉屏街道启动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从各部门抽调专门人员,成立百日攻坚小组,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逐级明确责任。同时,参照疫情防控工作做法,广泛发动社区楼栋长、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专项整治工作。

此外,该街道各村居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做到责任到位,特别对违建、抢建、改变用途的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要求落实到位。近期,街道还要求各社区组织开展《福州市房屋结构安全信息平台》业务培训,让所有参与的网格员熟悉APP系统平台的操作。

3月13日,为进一步做好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三山镇成立领导小组,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公安房屋二维码信息为基础,对全镇范围内包括生产经营场所在内的所有建筑进行全面彻底摸底、排查、建档、立册、上平台,发现有结构安全问题的,立即采取措施整改到位。

为了形成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即日起至今年6月底,三山镇将集中资源、力量、时间,对全镇所有房屋进行摸排、整改、验收,同时设立镇举报电话,给予提供新发现隐患线索的举报人奖励300元,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百日攻坚行动中来。

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房屋结构安全隐患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技术指导组的牵头部门,我们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确保此次行动顺利开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市住建局局长郑卫东说。

据了解,市住建局成立了技术保障小组,随时为我市各镇街和工业园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法律咨询,对相关人员进行排查整治技术培训,对在排查中遇到的难以判定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评估确认,并建立由57名高级工程师组成的专家库、9个第三方检测机构组成的机构库,动员79家建筑企业选派专业技术人员与各镇街对接提供技术服务,为镇街开展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实现我市摸排整治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技术力量的全覆盖。此前,市住建局已对“四无”(无审批手续、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房屋、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在建工程项目现有员工集中居住点、开复工企业现有员工集中居住点等房屋进行重点摸查,严格保障人员生命安全。

“为了加强技术保障,街道还根据市住建局专家库,聘请3位高级工程师作为排查工作的专业指导,分三个片区逐步进行入户排查工作。”陈兴龙表示,在确保整治到位方面,玉屏街道要求针对每一栋有问题的房屋都要有整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三山镇聘请专业人员、组建专门队伍,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由镇纪委、组织口牵头组成督察组,分赴各村(社区)开展巡察、督促和指导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