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唱好高质量发展“五重奏”

——访江镜镇党委书记邱华焰

2020-03-18 14:37:2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18日讯(记者:陈生)“江镜镇今年的重点工作是,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提出的总体目标,延续在抗疫中的良好精神面貌,主动加压、担当作为,扎根一线、持续攻坚,奏响高质量发展‘五重奏’,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动力。”江镜镇党委书记邱华焰表示。

唱好经济发展“主旋律”

当前,江镜镇开展经济工作的主要做法是,积极对标先进,高起点谋划,想方设法抵御疫情等大环境下行影响,坚持稳增长、提质量。

致力于更深层次融入蓝园发展,全力服务蓝园征交地和项目建设,深度对接园区路网、绿网、水网建设,以美丽乡村承载园区产业各项配套,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

持续做好招商项目谋划和土地等要素资源前期储备,大力宣传当前优惠扶持政策,通过“一站式”代办等举措,实现线下线上同步招商,变“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对话,确保沟通不中断、项目不停步、服务不打烊。

利用乡贤、企业家返乡居家(厂)等契机,进一步拉近沟通距离,坚定投资信心,已谋划生成一批新项目、动员引进一批新企业。截至目前,新增注册亿元以上楼宇招商线索7条,已完成1家楼宇企业注册,注册资金5000万元,现还有2家企业在办理注册中,正在推进“南宵村农业创业园”项目备案,备案资金1.05亿元。

邱华焰说,江镜镇将努力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转作风带民风,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亲上加清的营商环境,持续壮大镇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做好经济支撑。

唱好项目建设“协奏曲”

江镜镇将严格落实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多层面、多领域挖掘推动项目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实体支撑。坚决完成上级指标任务,已完成市级“抓项目促跨越”服务业开工任务1个,基础设施开工任务1个。抽调精兵强将,以战斗状态投入市片区征迁改造工作。

另外,盯紧园区建设发展需要,强力保障蓝园滨海大道、变电工程等重点项目施工团队生产生活,助推园区项目复工建设步伐。果断自加压力乘势而上,全面梳理22个镇级重点项目清单,全力推动镇区7宗土地储备开发利用、Y045下农线扩建、西埔溪农耕步道、柯屿海堤景观改造提升、农贸市场改造、中心幼儿园、卫生院、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升级版、创新版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形成上下齐心、挂图作战、强力推进的“大作战”氛围。

唱好乡村振兴“进行曲”

江镜镇将牢牢抓住镇、村列入省市乡村振兴试点契机,围绕“田园江镜,滨海画廊”总体格局,整合乡贤资源、招商引资助力,持续打造成为乡贤文化研学基地、龙高半岛康养高地和福建三产三生融合样板地。

同时,发挥南宵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品牌效应,发展农民创业园,推进建成西埔溪休闲景观步道、天然草场、垂钓园、农家乐等休闲配套;改造后斗山临水老旧建筑群,打造教学培训基地、游客服务中心;提升下和洋自然村、岸兜诚信馆、柯屿村宗祠等特色古民居陈设布展水平,引导改造文旅民宿,发展美丽庭院经济。

另外,发挥“北接龙田,南通蓝园”区位优势,持续绿化美化亮化主干道,对沿街商铺店面进行立面改造;挖掘提升“一村一品”和精准助力建成一批特色农村合作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借助网络新业态,积极引进文创行业,提升农村商贸活力。

唱好生态环境“紧箍咒”

江镜镇将充分依托自身水系丰富优势,持续性开展河道整治、沿海景观提升等工作,推进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打造西埔溪沿线精品农业景观带、美丽乡村建设连片示范带。引导星源农牧、利农集团、大利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以无污染、高品质、原生态为亮点,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产品,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减少环境污染。

同时,打好旧房旧村改造硬仗,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坚决遏制“两违”;以“一革命五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村植千树”,长效性推动农村坟墓整治工作,着力实现镇村环境提档升级,让农民在富含“乡愁”的美丽乡村上就地实现城镇化,以农村人居环境的“洁净美”提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唱好民生保障“奏鸣曲”

江镜镇将突出“文化强镇”自信,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打造宣传思想文化品牌阵地、文化交流高地,丰富群众文娱生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同时,着力保障江镜镇卫生院异地新建项目、江镜中心园新建项目尽快落地,加大对文化教育产业投入力度,保障好镇域各幼儿园、小学及初中复学工作,确保防控物资储备到位;加大困难群众救济救助力度,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兑现各项优抚政策,切实保证惠民资金落到实处;坚持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中走前头,建设好管理好幸福院、生命公园等民生工程,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面对未来江镜发展,邱华焰表示,江镜镇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以“主动作为,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创造把握发展机遇、主动出击;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敬业精神,不断提升解决问题、处理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担当精神,在乡村振兴试点镇创建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奋力谱写江镜镇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福清撤县建市30周年献礼。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