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合力护航乡亲平安回家路

——厦门机场工作组接送工作侧记

2020-03-16 11:31:08来源:福清新闻网

合力护航乡亲平安回家路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16日讯(记者:林明 林文捷 卢贤明)“三八”节那天,厦门机场接送工作组的男同胞们为组里的4位女同胞过了一个简单而又特殊的节日,他们精心准备了4张贺卡,为她们送上特殊时期特殊的节日礼物。

是的,太特殊了。疫情期间,她们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奔波在厦门和福州之间,安全接回了一个又一个海外乡亲。

快速集结,中巴车成了临时“指挥所”

2月26日,在接到上级下达的紧急任务后,我市迅速行动,在最短时间内抽调精干力量,分别组成厦门机场和福州长乐机场两个工作组奔赴一线。他们中有的经历过“非典”抗疫,有的接受过应急救灾训练,有的有多年一线工作经验……

17点半任务下达,18点半工作组集结,19点准时出发,留给每个人的准备时间不足1个小时……

当天,由韩国首尔、日本东京飞往厦门、福州的航班已经起飞,厦门工作组的时间更为紧迫。市领导陈存枫、林鹤志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研判形势,及时做出各种决策。一部中巴车成了工作组的临时“指挥所”——与厦门指挥部商讨对接方案、向口岸相关部门了解人员信息、向上级汇报工作情况、与后方协调保障事宜。一周后,市领导吴华云也加入工作组,全身心投入工作。

当晚10点,工作组到达厦门,成为厦门以外地区前来接送从国外返乡人员的第一支队伍。车一到乡亲们入住的酒店,工作组就立即与厦门指挥部人员开展交接工作,具体了解人员情况(如图)。随后,开碰头会,细化方案,一直忙到深夜。

2月27日上午9点,第一批6位入境旅客就要准时送回福州。按照这个时间节点,工作组倒排时间,穿戴防护装备、组织旅客退房、发放暖心防护物资包、交代注意事项……

9点,准时出发!车上,工作人员一遍一遍交代相关事宜,6位旅客安静地听着,并不时地提出一些他们关心的问题。当天下午1点18分,旅客安全送到福州健康观察点,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第一次接送任务圆满完成。

不辞辛劳,既是“宣传员”又是“心理医生”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接送,大家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林发光心细,他还考虑给每位工作人员及返乡乡亲配备成人纸尿裤,同时做好行前提醒工作。作为后勤保障组组长,林发光每天都要和其他工作组成员核对第二天所需要的各种防疫物资——工作人员多少份口罩、返乡旅客多少份手套……每天,他嘴里总是念叨着这些。往往,头刚刚靠上枕头,他又想起什么东西好像漏了,马上从床上跳起来,又去核查一遍。工作组成员调侃他太过紧张,他总是乐呵呵地说:“我多想多做一些,大家就更安全一些。”

在厦门机场,福清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庄捷带领的民警团队,举着写有“福州市”的牌子,在机场的旅客交接中心等待从国外返乡的乡亲。接到乡亲后,他们要协助乡亲办理入住、体温测量、告知次日行程以及注意事项和集中健康观察等各项工作。第二天上午,机动小组张在建中队长提前带领小组成员穿戴好防护装备,第一时间检查车况,及时给旅客发放口罩、手套等。做好人员交接后,他要带领护送人员至福清市医院进行消杀,当天晚上还要返回厦门继续工作。厦门到福州的单趟行程加上交接等程序,回到福清医院进行消毒时至少需要6个小时,期间随车护送的民警不能吃饭也不能上洗手间,每天的午餐都到了下午4点才能吃上。

扛行李、抱小孩、搀扶老人、与旅客谈心……这是市城管局玉屏中队指导员林为东经常做的事,他负责的是跟车全程接返服务保障工作。个别返乡人员心里非常焦虑,城管队员们既是“宣传员”,又是“心理医生”,耐心细致地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做好解疑释惑工作,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要知道,这次来厦门的7位城管人平均年龄49岁,其中游秀玲再过两三年就要退休了。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次次来回搬运行李,却没有一个人喊累。接送工作繁杂琐碎,“报告,我们在回厦门的路上,到达后我们碰个面。”岗前布置、收队小结,成为城管队员们每天接返工作的“必修课”。虽然累,但是队员们都非常有使命感。3月1日,一名参与接返的城管人在朋友圈留下了这样一段质朴的话——“很荣幸被征召前往厦门机场接回国的乡亲,都是一家人,虽然七个小时的一级防护有点难受,平生也是第一次穿上纸尿裤。但是我付出,我光荣。加油!”

“还是祖国爱我们,还是乡亲最给力!”看着一路奔波的工作组成员为他们忙前忙后,一位乡亲深有感触地说。民警何心朝体贴地说:“之前国内亟需医用防护物资的时候,也是多靠海外乡亲无私奉献辛苦筹措运回,你们的爱国爱乡情怀深深感动着我们,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是应该的。”简短的几句寒暄迅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这时,医护人员便上来给大家测量体温,叮嘱相关防护事宜。

“太贴心了,福清市委市政府给我们准备的暖心包里既有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还有一封信,信里清楚告知了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还有联络方式,服务工作真的很到位。”在接到暖心包后,乡亲们赞不绝口。

接送途中,有一位乡亲觉得酒店条件不够好,要自己掏钱住更好的酒店,不肯下车。有着丰富心理疏导经验的市统计局党组书记杨锦嵩就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耐心解释,对其讲明后续的健康观察集中管理事项、医疗资源紧张不能分散使用等情况。半个小时后,终于取得乡亲的理解与配合。他还充分考虑到了接送路上的种种突发状况,和工作组成员进一步细化了各种应急预案,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流程。

根据轮班制度,福清市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孙伏清是3月3日接替杨帆医生上岗的。孙伏清的工作职责是监测旅客体温,为旅客提供完善的医疗服务。作为医生,他清楚知道工作组每一位成员有多不容易——防护装备一穿就要6个多小时,生理负担重,不敢喝水,还经常吃不上饭。心疼这个护送组里的每一位成员,他总是一遍遍叮嘱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并为大家定菜单,安排其他医护人员给工作组成员送早餐,想着法子为工作人员补充能量。除了这些,他还承担了“心理医生”的职责,为工作组排忧。他总说,承担一线接送工作的人员不仅工作任务繁重,心理压力也很大,他得帮大家解解压。

发放暖心包、跑前跑后为旅客解决各种问题、护送途中嘘寒问暖、不厌其烦做心理疏导工作……福清一线干部的“光和热”让海外乡亲忍不住点赞。当返乡人员安全到达健康观察点时,他们还是忍不住为这群看不清面孔的年轻人鼓起掌来。

杨锦嵩、林发光、庄捷、孙伏清、林为东、陈贻忠、张在建、许可春、尤凯……他们的名字应该被记住,因为他们在另一条战线上同样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付出着。在祖国有困难的时候,海外乡亲们出钱出力、日夜奔波,为我们送回大量紧缺的防疫物资。如今,是他们一直在为海外乡亲的平安回家路保驾护航……

每天上午9点,他们都会坐上福州——厦门的“城际快线”去机场,安全接回一个又一个乡亲……

请记住,平安归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