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不漏一个盲点 彻底消除隐患

福清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2020-03-16 08:29:2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16日讯(记者:高晶晶 颜阵寒)连日来,我市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的同时,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第一时间严格依法处置到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排查“两违”安全隐患关乎城市发展及人民群众的福祉。为抓好“两违”治理工作,全市上下严格按照市委“管得住、处得快、疏得好”的工作要求,真正做到发现一批、拆除一批、震慑一片,确保全市治违工作态势平稳安定。对此,我市充分结合卫星遥感卫片、国土卫片和美丽福清App网上举报平台,通过每周不间断巡查,对违法问题进行“回头看”,对群众的举报件以及审批建房进行梳理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制止和派单,要求限期对违法事实处置到位,真正做到“天上巡、地上查、网上管”的“三维”管控。今年以来,我市共处置“两违”建筑71宗。

据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百日攻坚行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市治违办常务副主任何惠建介绍,一直以来,我市严格按照“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的“两违”治理目标,全面遏制新增“两违”,加快化解历史存量“两违”,不断健全完善“两违”管控机制,坚决彻底消除隐患。

何惠建告诉记者,此次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目的就是以“零容忍”的整治态度,对全市范围所有房屋结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查、建档、立册、上平台。发现问题的,要立即整改,确保一个不漏。通过划定区域、定人定责、拍照建档分类、问题滚动销号等方式,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发动群众监督。

据悉,此次摸排整治对象主要是别墅、住宅、厂房以及各类公共建筑,特别是人群密集场所,重点对“四无”建筑,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以及使用功能的建筑、违法扩建的建筑、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的建筑、“三合一”厂房以及存在建筑安全隐患的化工企业和危化品企业厂房等,进行逐一排查,并整治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福州市建筑房屋结构安全百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结合本地实际,我市制定了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同时,自3月8日我市开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以来,市住建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本辖区内在建工程现有员工集中居住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截至3月13日,共摸排140个在建工程项目现有员工集中居住点,其中开复工企业员工集中居住点82个,涉及人员252名。140个在建工程项目员工集中居住点均未发现安全隐患。

据了解,市住建局本次行动的重点摸排整治对象主要是“四无”(无审批手续、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房屋、集中健康观察场所、在建工程项目现有员工集中居住点、开复工企业现有员工集中居住点等房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按照要求整治,消除安全隐患,严格保障人员生命安全。此外,该局还迅速确定我市专家库、第三方检测机构库,供各镇街自行选择,为我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宣传发动、摸底排查、整改整治、验收四个阶段,严格分工,各司其职,坚决消除我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