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点对点”服务促复工扶贫“双赢”

​2月以来已有651名甘肃通渭务工人员赴福清就业

2020-03-14 17:37:53来源:福州日报

“点对点”服务促复工扶贫“双赢”捷联电子生产车间内,来自通渭的张百成熟练地封装显示器。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讯(记者:钱嘉宜)11日晚,35名来自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的务工人员搭乘“福定劳务协作返岗专列”抵达福州火车站,受到福清市人社局和相关企业的热情迎接。这是两地自2月复工复产以来开展的第4批“点对点”劳务协作,共组织651名务工人员赴福清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6人,占总人数的87%。

“一路上都有人安排接送和食宿,既暖心又安心。”第一次到福州的通渭务工人员赵昌军说,在老家时,村里就举行了招聘推介活动,详细介绍了福清的企业情况、薪资待遇和工作环境。得知福清方面提供了很多优质岗位,并可全程保障务工人员的健康安全,他马上就报名了。

为帮助对口扶贫协作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解决企业缺工问题,近日,福清市同时开展企业复工与对口扶贫工作,通过两地人社部门紧密协作,采取“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的服务措施,大力引进对口协作地区劳动力就业。

发车前3天,通渭县相关部门对所有务工人员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发放绿色健康证、外出务工常识手册、口罩等,在专列上为务工人员提供免费餐食,并安排民警、医护人员、工作人员随车护送务工人员到企业门口,切实保障他们的安全出行、健康务工。凭借健康证明,务工人员无需隔离就可上岗工作。

务工人员到岗后,福清市人社局迅速展开一线办公——局领导带队深入16家用工企业,针对务工人员技能提升和南北方气候、饮食、语言、生活习惯差异较大等特点,开展稳岗调岗、政策宣讲等工作。

“有务工人员反映,因年龄较大,跟不上流水线的工作节奏。工作人员耐心询问他的个人情况和就业经历后,第二天就把他协调到能发挥他缝纫技术的箱包生产企业上班。”福清市人社局就业中心主任王腾介绍,除了帮助务工人员找到合适岗位,人社部门还督促企业加大人文关怀力度,为务工人员开设专门用餐窗口、增设调味区、提供生活用品等,确保务工人员“来得了、留得下、干得好”。

20岁的张百成是2017年首批通过劳务协作来福清的务工人员,上月27日,他搭乘第2批专列返岗。他说,在捷联电子工作,月收入有4000多元,可以大大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福清的政府和企业很关心我们,比在外面打零工有保障多了,心里很踏实”。

挂职任福清市人社局副局长的通渭县商务局副局长南增强表示,福清从全市上万家企业中挑选出实力强且具有社会责任感的23家企业进入扶贫基地企业名单,涉及电子、食品、箱包、纺织等行业,以确保通渭务工人员的薪资待遇和生活环境。未来,福清和通渭两地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输得出、稳得住、可增收、能脱贫”的目标,持续加强沟通对接、强化政策落实、积极组织输转、狠抓服务培训,推动实现扶贫和复工复产双赢。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