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发布年度科技进步奖

江阴电厂项目获一等奖

2020-03-04 09:12:3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4日讯(记者:郭成辉 通讯员严晓勇国家能源集团日前下发关于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江阴电厂与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电南京电力试验研究有限公司、福建公司合作研究的《对冲燃烧煤粉锅炉水冷壁高温腐蚀防治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了解,此次科技进步奖共设20个一等奖,其中火电板块仅有2个名额,江阴电厂摘得其一。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大型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甚至近零排放是大势所趋。采用低氮燃烧技术控制氮氧化合物排放是燃煤大气污染物控制首选技术,然而过量的空气分级虽能有效降低炉内氮氧化合物生成,却会对锅炉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影响,导致水冷壁高温腐蚀和结渣结焦等问题。江阴电厂《对冲燃烧煤粉锅炉水冷壁高温腐蚀防治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拓展了低氮燃烧技术空气分级的范围,为炉内深度空气分级降氮燃烧提供了保障,促进了火电行业氮氧化合物控制技术的进步。经专家组鉴定,该项目切合煤电生产运行实际需求,研究成果可显著提高超低排放条件下对冲燃烧煤粉锅炉运行的安全性,成果总体居该领域国际领先水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