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筑牢“防护墙” 架起“暖心桥”

——福清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3 08:16:0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3日讯(记者:林翔 吴凤至 谢雄 高晶晶昨天上午,记者在捷联电子的生产车间看到,戴着口罩的工人在检测体温后,走进经过消毒的生产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企业急需口罩等防护物资,福清市工信局得知后,及时帮助我们与有关生产厂家进行协调联系,顺利采购到口罩等防护物资,保障了安全生产和员工的身体健康。”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2月份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福州市的相关会议精神,科学判断、理性决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同时强化政策保障,2月9日出台了《关于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共度难关若干措施》后,又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强化服务企业双保工作,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企业车间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协调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传递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各级各部门靠前服务,积极提供生产要素和服务保障,多部门多渠道为企业筹措了百万口罩等防控物资供给,并从自身职能出发指导企业做好生产经营,多措并举加快全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截至228日,全市41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97家,复工率达95.4%。限上商贸业382家,复工364家,复工率达95.3%

给力!百万口罩送生产一线

“现在工人陆续回到岗位上了,但口罩等防控物资采购十分困难,这也是目前复工最大的难题。”福清公路港负责人陈礼善说。随着企业集中复工潮的来临,在我市面临这个难题的不止福清公路港项目一家。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这些困难问题,连日来,我市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多措并举,靠前服务,顺利帮助企业采购到了口罩、测温仪等防控物资。市工信局成立防疫物资保障组,全面收集全国各地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信息,短短几天就采购到口罩100多万个,并通过各园区、镇街发放到我市工业企业,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协调帮助福清医院、中医院和捷联公司采购人体测温热像仪等健康监测设备,为其提高防控检测力度,提高了工作效能。

市商务局安排党员干部对全市382家规上商贸业企业全面开展挂钩服务,走访帮扶企业,坚持一日一走访,一日一汇总,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实际困难。走访中,福清市商务局了解到许多企业面临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经过多方联系,陆续为110多家企业筹措及协调解决了22.4万只防护口罩、125支手持测温仪、1570公斤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为企业复工复产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这些物资解决了部分企业的燃眉之急,保证了企业员工的防护得到落实,让企业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项管控措施,保障有力有序有效复工复产,迅速恢复产能。据福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加大物资筹措力度,拓宽采购渠道,帮助更多的企业安全、稳定地生产经营。

为确保全市在建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市住建局连日来精准对接房地产企业、在建工地以及物业服务、供水、污水处理、燃气等连续生产企业,了解企业防疫物资的储备情况,协调5万个口罩可供企业按需进行购买,支援企业在防疫期间做好一线员工防护工作。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民生。自我市部署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工作以来,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开展挂钩企业服务,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多方筹措疫情防控物资和复工复产要素供给。日前,百万个口罩等相关防控物资陆续发放到一线工人的手中,为福清凝心聚力共同抗击疫情,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暖心!创新举措精准服务企业

“没有牌照,车就动不了。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咨询电话。”巨力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洪瑞钦说,电话中,工作人员引导登录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进入“开卷式审批”专区,按照叉车上牌登记审查细则准备好相关材料,上传“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2小时后就收到了预审查通过的微信信息提醒,第二天快递就将许可证直送上门,快速解决了该厂复工的一道难题。

与其等待寒冬过去,不如主动拥抱春天。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不断创新便民新举措,通过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工程建设项目“四项措施”等服务方式,一方面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审批服务不间断,另一方面精准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同心战“疫”提供行政审批硬核保障。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中小企业的经营都承受着一定压力,企业复工、金融保障至关重要。为有效加强信贷纾困,降低融资成本,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福清通过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开通金融服务便捷通道等举措,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提供帮助,鼓励全市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共度难关,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截至目前,在融银行已全部复工并为我市企业新增贷款超过25亿,为有效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注入了“金融血液”。

“辅车相依,唇亡齿寒。商户与业主彼此共生共存,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此,我们向各位业主和房东朋友们倡议并呼吁:请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体恤商户艰辛,为商户适当减免租金,共克时艰、共度难关……”2月26日,福清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向全市各位业主、房东发出了一份《关于减免租户租金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倡议书》。万达广场、广益家居、融鼎新天地等业主率先垂范,在落实做好疫情防护的措施的同时,积极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纷纷主动减免租金。福清市总商会的暖心举措,得到积极呼应,深受个体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好评。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逐步深入,防控任务更重、更紧,工作要求更高、更严。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福清市出台了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共度难关“17条”具体措施,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业操作导则》,明确企业主体责任的“十个必须”要素,推动企业“分类分批、有力有序”地复工复业;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围绕复工复业部署,精心管控、贴心服务,从细处着手、从实处着力,架好“暖心桥”,下好防控复工“一盘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