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要为村民守住第一道防线”

——“全国道德模范”村医王锦萍的战“疫”故事

2020-03-02 10:08:0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讯(记者:吴晖)“我要为岛上400多名村民守住战‘疫’的第一道防线。”昨日17时许,记者采访福清市城头镇吉钓村卫生所村医王锦萍时,她刚从吉钓岛码头回到卫生所,这是她当天第三趟从卫生院赶往码头,为上岛人员测量体温。

“早上5点多,天还没亮,就有船只从松下码头来吉钓岛,到了晚上10点多还有船只来岛。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船只来,我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码头,为上岛人员测量体温,并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王锦萍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吉钓岛上唯一的村医,她发挥“人熟、地熟”优势,成了战“疫”的科普宣传员、初级诊疗员和监测报告员。

吉钓岛常住人口400多人,村民平时出行全部得靠小渡轮,今年57岁的王锦萍是村里唯一的村医,自从1986年中专毕业以来,她已在海岛上坚守了34年,守护村民的健康。去年她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联合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依伯、依姆,看看这些宣传图册,记得勤洗手、少出门、外出戴口罩。”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王锦萍迅速行动,挨家挨户上门发放防疫科普宣传图册,让村民了解、掌握防疫知识,成了科普宣传员。“全村400多名村民,以老年人居多,其中不少人不识字,在放发宣传图册的同时,我再当面叮嘱一下,效果会更好。”王锦萍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吉钓岛曾一度实行封岛管理,小渡轮停摆,村民也被要求尽量居家。村民若身体出现不适,可随时通过电话或微信与王锦萍联系。有一天早上5点刚过,村民林云打来电话说她牙龈疼。王锦萍详细地询问了林云的情况后,诊断其是上火,没大问题,并叮嘱她“多喝水、少熬夜,平时饮食清淡点”。果然,遵王锦萍医嘱的林云,第二天傍晚牙龈就不疼了。

王锦萍坚守海岛34年,对岛上村民的健康情况十分熟悉,2月中旬,已过耳顺之年的村民林华露打电话给王锦萍,说其头晕。王锦萍马上问林华露:“最近有没有按时吃降压药?”一经询问,原来林华露以为最近不出门不用吃药,擅自把药停了,导致血压升高、头晕。

王锦萍告诉记者,最近吉钓岛恢复了小渡轮往来,她还要做好监测报告员工作,一旦发现有人健康状况出现异常,将第一时间向上报告。她说:“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大家都不能松懈。作为一名村医,我要全力以赴,为村民守好防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