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留言板的一封信 牵出40分钟暖人电话

2020-02-28 09:50:21来源:福州晚报

留言板的一封信 牵出40分钟暖人电话

工作中的陈祖凰(右)。

福州晚报讯(记者:王光慧 通讯员:薛雅平)“因为很担心(感染了)新冠肺炎,咨询了福清市疾控中心一个工作人员,他非常耐心地回答我的问题整整40分钟……让我感到温暖。”23日下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一封“感谢福清市疾控中心”的匿名感谢信在朋友圈火了,牵出背后的暖人故事。

经记者多方核实,这位工作人名叫陈祖凰,是福清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医师。

23日12时32分,这名市民拨打了福清新冠肺炎24小时热线咨询电话。他在电话里对陈祖凰说,近期自己常常干咳,家人偶有干咳,由于他曾经接触过短暂停留湖北的返乡人员,一直担心感染了新冠肺炎,更怕传染给家人。

在聊天中,陈祖凰了解到这名市民曾去医院做过完整的检查,无发烧等症状,且湖北返乡的朋友没有任何症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陈祖凰判定他可以排除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

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接连抛出,陈祖凰能感受到电话那头的焦虑,他没有催促、没有不耐烦,静静地听着,用平和的语调,解答市民一个又一个的疑问。“他压力大,要慢慢去疏导。”陈祖凰说,他对这位市民的情绪表示理解,换位解答,逐步消除对方的负面情绪。

就这样“你来我往”40分钟,这位市民才放下了心头的包袱,对陈祖凰不停地表示感谢。令陈祖凰没想到的是,这位市民竟还特意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写下这封感谢信。

这样的事情,陈祖凰遇到已不是第一次。陈祖凰说,有一位密切接触者得知自己的熟人确诊了,内心恐慌,一天打了五六通电话咨询情况,聊着聊着,对方就和陈祖凰“熟”了起来,还一再强调疫情结束后去看他。

1月24日晚,福清报告首例疑似病例后,刚吃完一半年夜饭的陈祖凰便放下筷子,匆忙赶赴一线。这一走就是半个月,这期间他没有回过家。陈祖凰说,为市民答疑解惑,是他的本职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