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磨难压不垮 奋起正当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02-27 14:33:1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27日讯(记者:陈希龙 林翔 谢雄 薛雅平 林明 林秋明 滕端钦)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

  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清市迅速明确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发布疫情防控指南、织紧织密基层防控网络。截至2月26日,福清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例,已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清零”。“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紧要关头,越要保持清醒头脑,继续毫不放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市卫健局局长陈乃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卫生健康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卫健局党组织正深入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认真履行抓落实的责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基层强了信心、暖了民心、聚了人心,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们而言,当前要善于化解危机,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市发改局局长张明星表示,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我市通过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开通金融服务便捷通道等举措,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提供帮助,鼓励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共渡难关,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福清市医院是我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该院院感科科长林仕忠真切地感受到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成绩来之不易,但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林仕忠说,在接下来的战斗中,他和医院的同仁们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重托,继续发挥专业所长,发扬职业精神,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做好学校、企业等防控知识培训,为社会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高山镇中心卫生院全体干部职工取消假期,投入村居消杀、在高速口排查、设置隔离病房……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广大医务人员的极大鼓舞,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是我们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行动指南。”高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项良光说,随着复工潮来临,他们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完善的措施,配合乡镇党委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严格分阶段有序恢复各项诊疗业务,让百姓方便就医。“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定能取得抗疫情、谋发展双线作战双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人社局副局长蔡仁寿表示,人社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当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疫情防控、精准服务复工复产两不误,坚决有力服务好经济发展大局。据了解,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和就业带来的影响,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强化服务措施,稳定就业环境,通过协调联动、“专员”服务,精准对接、“专区”招聘,减负松绑、“专项”扶持,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物资保障到位,战‘疫’才能弹药充足,我们一定要坚持‘一断三不断’和‘三不一优先’原则,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保障。”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韩亮介绍,目前,全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均设置应急物资绿色通道,保障运输“菜篮子”“米袋子”、生产生活物资车辆优先便捷通行。“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韩亮表示,福清市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抓好运输场站、交通工具的疫情防控,专门设立客车调度组,指派闽运福清公司等客运企业实行包车、“点对点、一站式”等优质服务,做好返岗工人运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全市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全力奋战之下,全市疫情防控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此期间,我市粮食储备充足,供应有序,为稳定大局、抵御风险当好‘压舱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华涌表示,当前,正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也是复产复工、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强调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指示精神,坚定信心、明确责任、稳定供应,强化联合行动和措施联动,积极抓好春耕备耕和春季粮食生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也很重要。”连日来,龙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扎实推进辖区重点项目建设、征地、土地测绘和招商引资等工作。龙山街道办事处主任薛峰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街道很多项目没办法开工建设,街道办事处主动靠前服务,与业主单位做好沟通工作,了解企业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他们送服务、送指导、送防疫物资,让企业在复工前后不耽误太多工作进度。连日来,龙山街道主动为辖区大项目与市“抓促办”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后亟需解决的问题。同时,主动对接项目业主,力争实现“以商招商”的良好成效。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增强了镜洋镇干部群众战胜疫情、抓好发展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双线战役’作出了最新部署,给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大家深受鼓舞,我们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心。”镜洋镇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继续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坚定不移地加快新福清高质量发展,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