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90后副院长“领兵”战一线

2020-02-26 08:37:55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讯(记者:卞军凯 通讯员:陈盼兰)1990年出生的杨圣元,是福清市一名年轻党员,也是沙埔镇卫生院副院长。去年年底,他开始主持全院工作。年富力强的他刚想大刀阔斧地干几件事,迎头就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除了疫情防控、日常接诊,其他工作全部暂停,所有医务人员冲上一线去战斗”。 

基层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是距离群众最近的一道防线。为了“稳固防线”,杨圣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练兵”——根据上级发放的疫情防控培训材料,一次又一次对全院医务人员和全镇乡村医生进行业务培训,内容包括诊疗方案、技术规范和院感处置等,让大家充分做好战斗准备。

作为卫生院的带头人,杨圣元还得备足“弹药”。疫情防控初期,他便想方设法订购了1万只口罩、28支体温枪以及若干防护服,这些物资为后来的防疫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镇22个村卫生所都配备了一把体温枪以及一定数量的口罩,大大鼓舞了基层“白衣战士”的士气。

随着疫情发展,沙埔镇附近的几个乡镇先后出现了确诊病例,这给杨圣元带来巨大压力。为扭住疫情防控的牛鼻子,杨圣元将全镇201名湖北返乡人员作为重中之重。

针对湖北返乡人员的防控工作,沙埔镇制定了“三必去”的工作细则,即卫生院医务人员必去、村医必去、村主干必去。“第一次由我们上门入户检查,包括体温测量和居家环境消毒等。居家隔离期间,再由村医每天上门做体温测量。”杨圣元介绍说,全院20多名医务人员分为三组,一组人员留守卫生院,负责日常接诊等,剩余人员兵分两路,对湖北返乡人员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从1月22日起,杨圣元和同事们一起,走遍全镇22个建制村,到湖北返乡人员家中测量体温,告知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在杨圣元的带领下,卫生院医护人员个个奋勇争先:医务科科长高玲杰取消了自己的婚礼,告别家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后勤职工刘德财走遍全镇所有村庄,对湖北返乡人员的居家环境开展消杀,还无偿腾出自家空地给卫生院,用于疫情防控……

在卫生院“主力军”的带动下,沙埔镇的村医们也纷纷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年过五旬的陈吓平,是沙埔镇赤礁村卫生所的一名村医。赤礁村有5000多人,外出务工者众多,今年春节前从湖北返乡人员有9户18人,需要居家隔离观察。从1月22日开始,陈吓平每天骑着自行车从村头到村尾,为居家隔离对象测量体温、科普防疫知识,每天两次雷打不动,有时遇到突发状况,要忙到后半夜。不忍心看她太劳累,陈吓平的丈夫主动请缨,穿上防护服,骑着摩托车,为她当司机,载着陈吓平一起去战斗。

截至2月16日,沙埔镇卫生院一共对全镇201名湖北返乡人员开展居家隔离观察,目前已全部度过隔离观察期,无一人身体出现异常。同时,全镇也未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眼下,沙埔镇迎来企业复工复产的新挑战。杨圣元又忙着配合镇里开展外省返乡人员、企业返岗人员的健康检查,为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