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复工复产,唤醒“龙头”之力

2020-02-24 10:11:31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讯(记者:卞军凯 段金柱)

蓄力:全方位服务推动复工

2月16日起,由福清出发的接送包车,将远在贵州桐梓县的100余名员工接回企业返岗复工。

为支持企业包车接回员工,福清市出台政策,由市财政承担一半的费用。

2月15日,箱包行业龙头企业祥兴集团正式复工,1200名员工顺利返岗。虽然人员众多,但疫情防控有条不紊,车间生产忙而有序。“为推动复工,街道专门派了工作小组入驻,指导企业制定详细复工计划,完善各项防疫工作制度。”祥兴集团所在的龙江街道负责人介绍。

当龙江街道得知祥兴集团库存口罩只有2万多只,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资还不能满足复工需求后,立即协调帮助解决,一共为企业送去了47000只口罩、1吨消毒水、若干把体温枪,解了复工燃眉之急。

福清拥有融侨、江阴、元洪、蓝色经济等四大产业园区,是企业发展的集聚平台。为了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各产业园区纷纷行动,成立工作组下沉企业、贴近企业,开展“零距离服务”,让龙头企业加速“蓄力”。

截至2月18日,福清市已有386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2.8%。

借力: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

走进捷联电子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穿着工作装、戴着口罩在生产线上忙碌。该公司副总经理龚凉红介绍,正式复工以来,各条生产线的复产率已经超过五成,在更多员工做好健康监测、顺利返岗后,复产率还将继续提升。

作为龙头企业,捷联电子的疫情防控工作也颇为扎实:由总经理挂帅成立防控指挥小组,设立了防控指挥中心,制定疫情防控员工应知应行手册,成立防疫纠察队,对员工正确佩戴口罩、用餐分批次单排入座等行为进行管理……

复工快、防控稳,龙头企业“蓄力”之后,成为产业园区推动更多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的强力抓手。

“捷联电子、福耀玻璃、京东方科技、捷星科技等4家龙头企业占园区工业产值60%以上,既是园区发展的顶梁柱,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头羊。”融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园区与龙头企业联动,对中小企业的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对不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由龙头企业牵头上下游企业联合设立集中健康管理场所,共同抓好科学防疫。

借力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操作链也迅速打通——园区对龙头企业及其产业链配套企业采取“清单式”管理,实现“链条式”串联备案复工,全力协调配套产业链企业复工,化解链条中的“卡脖子”问题。

据统计,目前捷联电子等4家龙头企业已带动上下游约100家中小微企业整体复工。融侨经济开发区335家企业中,复工率已超过95%。

发力:保障防疫和民生物资供应

目前,福清市已经复工的多家龙头企业,正发挥各自优势,在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物资供应等方面全面发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输送“粮草”和“弹药”。

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中景石化公司,是全省最大的聚丙烯生产企业。其中,H30S聚丙烯是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一次性手术服等医用产品的原材料。

“各地医用防护物资紧缺,让我们意识到企业的责任重大。”中景石化公司总经理朱泽斌介绍说,公司提前召回100多名工人返岗复工,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目前H30S聚丙烯日产量可达1300吨,保障了下游近30家口罩企业的原料供应。

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生活物资的市场供应同样十分重要。为此,福清市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紧复工,全力生产。

2月10日,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复工,100多名工人忙着将各类禽蛋清洗、消毒、分拣、烘干后,打包送往全市各大商超。“受疫情影响,这段时间蛋的需求量暴增,各大商超都面临缺口压力。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光阳蛋业在福清市企业中最早一批复工,保证供应。”光阳蛋业董事长余劼说。

种植面积达4500亩的福建汇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在加紧生产各类蔬菜。“目前,菜花日产量15吨,西兰花日产量6吨。”汇融农业总经理薛林秋充满信心地说,“基地还有6个冷库,可容纳近300吨的蔬菜,都已经存满,满足市场需求没有问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