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离校不离教 停课不停学

福清线上教学启动

2020-02-20 07:47:5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离校不离教 停课不停学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20日讯(记者:滕端钦210日一大早,福清城关小学二年级学生方羽轩早早起床,穿上校服,戴上红领巾,守在电脑前,参加一场特别的开学典礼。

8时30分,班主任在班级微信群内发起开学典礼直播。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响起,电脑屏幕中国旗冉冉升起,方羽轩和哥哥一起在家中边唱国歌,边向国旗敬礼(如图)。

参加完这场特殊的升旗仪式、特别的“开学典礼”后,方羽轩和同学们就按照课程表,通过网络开始了30分钟的课间体育运动,然后分别是数学课和语文课。

当天,城关小学二年级语文科王老师将课前准备好的课件、微课上传供学生学习,并在课堂上提出问题,为学生提供指导。“我们结合学生实际及上学期课程情况进行备课,选取适合的微课、PPT上传供学生学习。在上课过程中,我们也会在重点内容上做出注释,注重课堂的互动性。”王老师告诉记者,今天是第一堂课,学生们的反响还不错。课后,她将针对学生们反馈的难点,录好解答小视频,发送到班级群,让大家进一步学懂弄通。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校创新教学方式,将线下课堂搬到线上,让学生在家通过网络平台上课,做到休假居家不误学,特殊时期这种方式真的挺好。”方羽轩妈妈告诉记者,利用学生班级微信群开展网络教学,教师定时、定点线上解答问题,为学生制订了详细学习和复习计划,还安排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要求同学们在家参与健身与家务劳动,做到让学生“居家快乐学”,孩子不会因为假期过长而玩心难收。但孩子毕竟是孩子,特别是自控力不强的孩子,还是需要家长做好监督和检查。

对于这种特殊的教学方式,有的家长抱着质疑的态度,认为孩子自制力差,这种上课方式就是放纵他们随便接触电子产品。但更多的家长认为,这是特殊时期特别策略,家长、老师和孩子一起合理做好学习与生活计划,每天坚持执行计划,对孩子上网时间进行有效管理,教会孩子自主学习但不放任,让只能呆在家里的寒假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把难得的居家时光变成自我成长的机会。

据了解,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教育局响应创新学习方式的应急政策,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一校一策”制定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计划,利用网络平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提供线上答疑辅导。

在延迟开学的日子里,老师和知识只是换了一种方式陪在孩子身边。据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玲玲介绍,我省2月16日后各学段学校还将继续延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根据2019-2020学年度全日制普通小学校历及教学计划的通知要求,并结合疫情实际,我市高三年段23日开通网络在线直录播授课,其他各年级210日启动网上课堂。利用钉钉群、QQ群、网教通等网络平台进行网络在线教学,授课内容以指导预习、在线课堂(直录播或名师课堂)、作业互动、答疑辅导为主,具体教学计划可根据校情、学情灵活制定。两三毕业班教学以专题复习为主,按照原教学计划组织复习备考,加强复习策略指导。另一方面,线上授课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对此教育系统做了充分准备,通过与技术部门沟通、协调,确保线上教学有序推进。

“这种特殊教学模式,需要各任课教师提前认真准备在线教学内容,也需要家长参与,和学校共同督促学生收看线上课程。”张玲玲表示,市教育局及学校将组织专人开展专项检查,关注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加强线上教学常规管理,了解线上教学师生的反馈,跟踪研判,及时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回应社会的关切和诉求。

陈金松是滨江中学教务处主任,他告诉记者,这样的上课形式还是第一次遇到。为保证学生居家学习效果,学校组织本年级班主任、科任老师继续加强学生在家的学习指导,以学科为单位组织教师承担在线教学工作,统筹安排在线集体备课、在线教学、作业答疑和个性化辅导工作,每一项工作都有序进行。他表示,由于现在正值寒假期间,学生需要完成寒假作业,过早提供新学期线上课程,也担心在家孩子不能认真上课,这就会给正式开学后如何安排课程带来一定困难。陈金松坦言,与传统授课方式相比,线上授课的方式需要花上双倍的时间去准备课程、批改作业,但在特殊时期,为了学生的学业,每个老师都在积极准备。当然,他也希望家长创造条件协助孩子完成学习,通过学校家长“互联网+”教学的直播,增强家校联动,让孩子们在家也能收获满满。

“对学生的上课时间、休息时间、活动时间早、中、晚间隔安排,学校也都做了系统安排,并将眼保健操、室内健身运动等列入课程安排,尽量减少在线教学对学生视力的影响。”张玲玲表示,在没有明确的开学日期前,网上教学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办法,也是目前能找到最安全的方法,希望广大家长能够理解和配合。为最大限度减轻家长的焦虑,教育部门要求学校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要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对已经居家在网上学习过的课程,有重点地进行讲解和复习,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都能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然后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同时,她也提醒广大家长,在防控疫情严峻形势下,要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宝贵假期,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