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做最坏打算和最充分准备”——一座县级市的战“疫”考验

2020-02-18 15:23:10来源:新华社

“做最坏打算和最充分准备”——一座县级市的战“疫”考验

2月13日,纪嘉敏在福清市音西街道福百社区门口工作。(新华社记者许雪毅摄)

新华社福州2月16日电(记者许雪毅邓倩倩)几万名乡亲在武汉创业发展,部分人春节前已经返回;企业节后复工,一大批工人将陆续从全国各地回来……

这些,本是福州福清市的经济发展优势,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变成严峻考验。截至15日24时,福清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例,是福建公布的6个新冠肺炎“较多病例疫情区”之一。福清人说,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做了最充分的准备。现在,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

走进福清战“疫”一线,记者看到:从武汉回来的一家人,主动贴出“风险提示”;“90后”女孩和居家隔离者成了“熟悉的陌生人”;曾经历非典考验的卫健干部,当起了“参谋”……

一家人从武汉回来后

紧闭的金铜色大门贴着两张红色告示,上面写道:“我们家人也刚从武汉回来,为了你我的健康,从今天开始,闭门谢客。”

落款时间是1月22日,武汉封城前一天。

 “做最坏打算和最充分准备”——一座县级市的战“疫”考验

游沧海家人在门口贴出的“风险提示”。(采访对象供图)

贴告示的游沧海接受记者连线采访表示,他们20多口人节前陆续从武汉回到福清三山镇沁前村老家。得知疫情“人传人”的消息后,家里人紧急讨论,决定自我居家隔离。

往年家族群居的大院每到春节都热闹非凡,邻里乡亲串门拜年。预感到疫情严重,游沧海第一时间贴告示、发微信朋友圈,并早晚各测一次体温,将家人身体状况及时汇总上报到村委会,“我们帮不上忙,尽量不给大家添乱,配合观察。”

看着全国逐渐增长的病例数,游家人既紧张武汉朋友情况,又担心自己是否携带病毒。所幸,家人都没出现不适症状,提着的心逐渐放下。亲戚邻居的问候、同是武汉回来朋友的互相鼓气、镇村干部询问需求的关心,也不断通过电话和微信传达。

隔离在家,游沧海还“远程”为武汉防抗疫情助了一把力。游氏家族在武汉经营的塑胶公司,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管道建材供应商之一。身在福清的游沧海紧急联系仓库员、搬运工,“为第二家乡武汉出了一份力”。

2月4日,14天隔离期满,一封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通知书由村干部送上门。如今,24天早已过去,游沧海一家仍然保持居家状态。“不让周边人恐慌,也是保护自己。”他说。

当“90后”女孩收到隔离者代买润喉片信息

记者见到纪嘉敏时,这位“90后”女孩正穿着红色志愿服、戴着口罩,在福清音西街道福百社区门口,测量出入人员体温并登记。

为了服务一大批有湖北接触史的居家隔离者,福清提出当好“联络员”“跑腿员”“服务员”和“心理辅导员”,努力做到“隔离不隔心”。

 “做最坏打算和最充分准备”——一座县级市的战“疫”考验

纪嘉敏为老陈家“代购”的微信截图。(新华社记者邓倩倩摄)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22岁的纪嘉敏包片负责福百社区冠发小区。小区里,老陈一家7口曾到湖北旅游。从1月31日开始,纪嘉敏成了陈家的“代购员”。

“麻烦你帮我买四五种青菜,一把葱、香蕉、老酒……顺便帮我把门口保安处的快递领回来,谢谢!”

“好的,买回来放你门口。”

每次收到物资需求后,纪嘉敏骑个小电摩就上路。担心买贵了,她特地询问了他们常去的超市。

有一天,老陈发信息让“买一盒润喉片”。纪嘉敏“心里一惊”,“赶紧询问他有何不舒服,他说是老毛病,别紧张。”持续观察了14天,没有异常,纪嘉敏心里才松了一口气。

她每天定期与老陈微信联系,询问健康状况,也注意不过多打扰他们的正常生活。令她赞赏的是,老陈一家的精神状态都挺好,“他们说在跑步机上每天跑一万步,抗击新冠肺炎从提高身体素质做起。”

纪嘉敏大年三十开始值班,初二开展摸排行动,紧接着每天在小区门口驻守。妈妈不放心她连续守在一线,纪嘉敏有时也会心里忐忑,但她觉得“包片工作就要负责到底”。

这一切小区居民都看在眼里。“常有居民送来口罩、手套和吃的。”纪嘉敏说,他们的举动很暖心,更重要的是理解和配合工作。

“参谋”是这样炼成的

疫情发生后,福清市卫健局副局长何飞时刻紧盯相关信息,等到钟南山院士访谈提到肯定有“人传人”时,他觉得这是信号,“可能一场战役要来了!”

何飞想着,已有上万人从武汉回到福清,这些人会不会发病?病了怎么看?去哪看?如何避免其他人受感染?“一定要把所有工作做在前头。”

 “做最坏打算和最充分准备”——一座县级市的战“疫”考验

1月23日晚,何飞(右)在福清市医院感染科医生办公室,实地了解患者诊疗情况。(采访对象供图)

何飞如此警觉,是因为他已经几次和病毒打过“遭遇战”。非典时期,女朋友在福清市医院感染科当护士,为了“和心爱的人一起战斗”,作为骨科医生的他报名到了一线。之后是2009年抗击甲流,他再次到了一线。2013年应对人感染H7N9高致病性禽流感时,他已是主管医疗救治工作的卫生局副局长。

因为有这些“作战”经验,何飞称自己为“参谋”,“防控过程科学应对至关重要,我们与专家一同论证防控方案,为市里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1月23日武汉离汉通道关闭前,福清已经严阵以待:制定全市患者诊治流程图并发布发热门诊信息;组建专家组并制定分片区会诊方案;全系统全员开展感控、防控及诊疗三大方案的知识强化培训。

1月24日,福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福清征用市中医院,并紧急建设市医院新感染病区;把包括村医在内的基层医疗体系发动起来;何飞还编写了《居家隔离十问十答》《防止“隔而不离”七字诀》等。

“福清确诊的第一例病人,是从武汉回来的,她自我防护意识较强,一直佩戴口罩,后来发现她的所有密切接触者都没问题。”何飞说,有知者才能无畏,要通过科普,努力让更多人成为“有知者”;诊治上则一定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果断切断传播途径。

何飞介绍,目前福清确诊病例绝大多数都是输入性的,可以说春节前自武汉回来群体的疫情防控得到了有效落实。“现在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更要时刻盯紧,绝不能放松防疫警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