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科技“助攻”

福清推出信息化、智能化举措助力精准防控

2020-02-17 10:52:12来源:福清新闻网

 疫情防控科技“助攻”

工作人员正在操控无人机,对各村防控情况进行巡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17日讯(记者:陈盼兰 高晶晶 谢雄 吴凤至抖音宣传科普防疫小视频、无人机空中喊话、大数据助力精准防控……连日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福清各地纷纷推出一系列信息化、智能化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神助攻

抖音小视频 内容接地气

“金山银山不如平平安安,疫情面前保障全家人平安比啥都重要。特殊时期,大家千万少出门,多喝水,多洗手。”连日来,沙埔镇组织委员林继彩创作通俗易懂的福清话科普防疫小视频,抖音点击量累计超过15万人次。

据悉,沙埔镇党委政府通过张贴公告、广播等方式,向辖区群众深入浅出地宣传科普防疫知识。为了使防控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该镇鼓励大家在常规宣传的基础上,善于接地气创新方法。该镇组织委员林继彩在同事的配合下,录制了多条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科普防疫小视频。

村民们说,看完这些防控疫情小视频后,他们加深了对如何居家隔离、防范等防疫知识的了解。

枇杷嘟嘟是一都镇的吉祥物,疫情面前,枇杷嘟嘟也带着战“疫”使命现身一线。一都镇以枇杷嘟嘟为主题制作了创意海报,用于全镇的防疫宣传工作。戴着口罩的枇杷嘟嘟一经亮相,便博得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都镇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创意海报、小视频等生动的宣传载体,传播疫情防控小常识,让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效。

无人机隔空喊话” 操作很硬核

“大家伙儿注意了啊,这几天都不要出门了,必须要出门的一定要戴口罩,不聚伙,勤洗手,多通风……”2月5日,龙田镇东庭村上空响起了清晰的喊话声,一架无人机在上空飞翔,对各村防控角落进行巡逻。

为进一步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米”,龙田镇多措并举,通过“空中+地面”联动的方式,利用无人机对大街小巷、屋顶院子、村头村尾活动情况进行空中巡查,配合地面上的镇村两级防疫工作,实现龙田镇防疫防控“铺天盖地”的局面。

龙田镇城管执法中队长郑从玲表示,通过无人机,可以随时观察村庄中人员走动、不佩戴口罩、聚集等行为,一旦发现问题,语音喊话功能就能马上对村民进行引导、劝阻。万一有特殊情况发生,还能第一时间通知相关村及时进行处置。

同样启用无人机巡查的,还有上迳镇,该镇辖区内沿324国道开口较多、车流量较大。无人机每日一次对设卡情况实施巡逻监控、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反馈指挥部,由指挥部分析研判,根据人流、车流量的实际情况,对卡点值守人数进行适时调整。无人机的启用大大提高了巡查效率,缓解了人手不足的问题。

“云端”助力 大数据提高战斗力

为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减少线下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镜洋镇创新办公方式,使用钉钉APP的视频会议功能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既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又避免了人员的聚集。

为了满足疫情防控工作实时沟通的需要,镜洋镇还新购进100部4G对讲机,构建信息联动机制,避免信息遗漏,帮助镇村干部做好沟通协作,保障防疫应急工作高效开展。“现在通知都是第一时间传达到位,一接到通知马上落实。”该镇干部说,“之前微信消息太多,有的通知还没看到就被覆盖过去了,现在不用担心漏看了。”对讲机不受网络限制,即按即讲,镇村干部间既能一对一通话,又能群组对讲,高效调度各项资源,及时开展防疫工作。

在上迳镇,依托覆盖全镇的218个监控,该镇建立起“实时监控+现场巡查”立体防控机制,对重点路口、区域及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实时查看、实时监控,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此外,该镇还启用智能广播,每天分2个时段为村民播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相关知识,目前已覆盖8个村。

宏路派出所发挥已建成投用综治智慧中心“最强大脑”的作用,强化社会面防控,在重点部位开展巡逻防控,巡逻值守在辖区各个角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技手段正成为福清应对这场疫情的有力帮手。

在防控疫情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福清各级各部门“各显神通”,积极创新、采用丰富多样的科技手段,切实增强了“战斗力”,为福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