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按下“重启键” 合力加油干

福清市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业

2020-02-13 14:46:28来源:福清新闻网

按下“重启键” 合力加油干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13日讯(记者:谢雄走进福建最大的聚丙烯生产企业中景石化公司,厂房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赶工生产口罩原料。聚丙烯是N95口罩最主要原料,5-8克可生产一个口罩。公司副总经理黄健伟说,公司共有一线工人500多人,目前200多人紧急复工,现在日产量可达1300吨聚丙烯。

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勤抓复工复产。连日来,福清市按照中央、省、福州市的部署安排,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机制措施驱动强化督促指导

如何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市委市政府强化全盘统筹,在研究出台保障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主要领导连日来都带领相关部门人员深入企业调研指导,确保防疫和经济两手抓、两不误。

据福清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福清市发布企业复工复业操作导则,出台四个方面17条具体措施,从优化金融服务、做好企业服务、稳定用工队伍、强化政策保障等方面,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业,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各部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主动靠前服务,用心用情,着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企业所在镇街、工业园区助力复工复产的服务同样毫不含糊。在江阴港城经济区,工作人员正在逐家走访摸排企业,落实督查日报告制度,严格核查在产企业和拟复工企业落实21项防疫措施是否到位。为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江阴港城经济区成立6个核查组,联动江阴镇及相关企业,构建协同作战机制,强化信息互通,强化人员跟踪,强化企业管理,全力破解园区复工企业和返工人员众多的问题。

创新服务模式防疫复工双赢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攻坚战,创新,成了我市开展工作的主基调。市直各部门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工作模式,既有效防控了疫情,又周到细致做好帮扶工作,开展人性化关怀服务,妥善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企业有序生产,实现防疫复工双赢。

“两天不到,就拿到了叉车登记上牌手续,这办事效率太高了。”巨力塑胶公司总经理洪瑞钦对此连声称赞。

日前,巨力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筹备开工,购入3辆叉车,需要登记上牌。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网上审批,第二天就将许可证直接快递上门送到公司。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创新服务模式,在疫情期间推出“不见面审批”,全面实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审批服务模式,并对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新上投资项目,实行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

福清人行也在日前启动了应急预案,开辟财政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在启动应急预案后,支行国库部门简化审核、审批等业务处理手续,及时将TCBS系统的支付方式修改为通过小额支付系统支付,并告知财政部门通过小额支付系统不限额拨付、清算应急款项。此举不仅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更为抗疫和复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与此同时,各市直部门还充分运用“双保”APP,在疫情时期为企业提供信贷融资、减税降费、人才用工、法律咨询等服务,助力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精准施策帮扶贴心服务企业

近日,高山镇辖区企业收到了一份“企业复工复业手册”,这份手册以图表的形式对企业复工复业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指导。与此同时,高山镇还成立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定“一企一策”,安排企业专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专人服务,第一时间“点对点”帮助企业落细落实防疫责任,做好复工复业准备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人员通勤、物资采购等困难。福清市胜德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赞叹道:“高山镇对企业复工的帮助太及时了。”

在福建友谊集团,防控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消毒用品一应俱全,一日两次的消杀工作成为常态,公司还为异地返乡的职员安排独立宿舍,确保安全复工。为做好安全有序复工,龙田镇开通复工复业咨询专线,由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专线接听,给企业答疑释惑,为提高手续办理效率,促使企业尽快复工复业,该镇还针对辖区小微企业数量众多的特点,开通“双通道”审核办理,实行“两类企业,两种通道”的做法,对规上、限上复工复业企业由企业服务中心审核办理,对小微企业手续,则由各村(社区)负责审核办理。

在认真落实我市分类施策,援企稳岗,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部署中,各园区、镇街充分调动人员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围绕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认真谋划,提前筹备,精准施策,贴心服务,全力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步入江阴港城经济区的福建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工厂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杀菌消毒产品,以保障杀菌消毒物资满足省内需求……共克时艰,同舟共济,全力以赴保安全、保健康、保生产。福清市各大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按下“重启键”,复工复产加油干,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硬仗。“截至2月11日,福清全市已有2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福清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